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教育推廣

  • 探索、創造就從生活中學習,本院運用豐富的文物典藏教育資源,結合不同學習領域導入課程,展廳成為學生的創意實驗場,讓教育變得更有趣,放手去做、放心去玩。

    *凡本國學生(持「教育部立案學校有效學生證」者)、年齡未滿18歲者(不分國籍)皆可免費參觀故宮。

  • 培育文化新苗.博物館志願服務體驗

    導覽小志工

    為提供學齡兒童參與博物館志願服務機會,並培育下一代公民致力服務貢獻社會精神,本院自2009年起每年寒假均招募國小五、六年級在學生進行小志工招募培訓,以活潑具深度的教學與實作,透過口語表達練習與實地導覽,體驗如何擔任稱職的小小導覽員!

    • 成人志工示範兒童學藝中心導覽
    • 學員近距離觀察展出文物
    • 茶席體驗
    • 實地導覽演練
  • 青少年文化大使

    為鼓勵青少年親近故宮文物,發揮創造力,自2001年起於每年暑假辦理高中志工招募,自2017年起轉型為「故宮青少年文化大使培力計畫」,以創意觀點詮釋故宮經典文物,激發青少年運用無限潛能,培養領導力、表達力、探索力、共好力及共學力等多面向核心素養。

    • 院區歷史巡禮
    • 數位展廳導覽觀摩
    • 肢體課程
    • 創意成果發表
  • 行動教育偏鄉行

    為讓偏鄉學校能夠同樣享有故宮資源,結合自造教育及手作,並與新北市金山高中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合作,共同規劃到校服務巡迴課程,以故宮典藏為素材開發「防疫醫藥」、「青銅金文」、以及「貨郎童玩」等議題式課程,進行適齡適性的課程教學,讓不易到訪故宮之師生,同樣能享有認識故宮文物之權利。想進一步了解請洽鄧小姐(分機號碼2775或sjdeng@npm.gov.tw)

    新北小漾
    • 偏鄉巡迴
    • 到校服務巡迴課程
  • 深度陪伴引導課程,發展各校特色課程

    因應教育部新課綱政策素養導向發展本位,研究各級學校特色及需求,進行館校合作方案,提供博物館教學資源,並與教師共同規劃參觀前中後之課程內容,規畫故宮文物融入既有課程中,並規劃跨領域跨學科之特色課程。

    發展故宮典藏文物為素材之主題課程,結合教育部中等學校以下執行12年國民教育綱領(下稱108年新課綱),進行彈性課程規劃,與高中職以下學校共同規劃執行館校合作專案,強化博物館與學校正式教育之互動,培養學校教師利用本院教育資源開發之能力,成果教案亦公開予各級學校參考運用。想進一步了解請洽鄧小姐(分機號碼2775或sjdeng@npm.gov.tw)。

    • 館校合作-香山
    • 館校合作-開平
  • 有愛無礙─身心障礙學子樂遊故宮北院 

    故宮開辦特教學校及班級之一日遊參訪活動專案,提供無障礙交通等協助,鼓勵身心障礙學子參與藝文休閒活動。詳見專案說明活動成果
  • 跨越障礙‧觸摸美麗─到校服務推廣活動 

    故宮結合典藏文物與地方文史資源,主動走進特教學校場域,設計多感官體驗的主題教育活動,以及合作開發課程教案,為不便出遠門的特教學生介紹故宮文物之美。歡迎瀏覽活動成果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