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尋寶趣 (約80分鐘)

  • 預計參觀時間:約80分鐘
  • 適合參觀類型:兒童、親子家庭
  • 動線規劃說明:以故宮熱門動畫主角為核心,親子家庭、學校師生依循此參觀動線的指引一睹真實文物蘊藏的風采,同時對照故宮豐富的數位資源,學習相關的延伸知識,一起在故宮體驗尋寶的樂趣吧!
  • 出發探索前請先觀賞: 國寶總動員國寶星遊記小故宮幻想曲

|配合展覽作業,陳列室或展品可能有所異動,請以當期展覽資訊為準。 3F動線圖

清 翠玉白菜
01 清 翠玉白菜

3F|陳列室 302|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這件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百分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親切的題材、潔白的菜身與翠綠的葉子,都讓人感覺十分熟悉而親近,別忘了看看菜葉上停留的兩隻昆蟲,它們可是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此件作品原置於紫禁城的永和宮,永和宮為光緒皇帝妃子瑾妃的寢宮,因此有人推測此器為瑾妃的嫁妝象徵其清白,並企求多子多孫。雖說翠玉這個材質與白菜造型始風行於清中晚期,白菜與草蟲的題材在元到明初的職業草蟲畫中,屢見不鮮,一直是受民間歡迎的吉祥題材。除此之外,包心葉類的蔬菜也曾被唐代的詩人杜甫用來作為政治環境惡劣、懷才不遇的隱喻,在文人畫的傳統中,亦被引用來作為繪畫的主題,以表述類似的心情,暗諫為政者的昏庸。

在乾隆四十年(1775)的一首名為<題和闐玉鏤霜松花插>的御製詩中,作為帝王的清高宗,從以包心葉菜為造型的花插,聯想到以杜甫詩中園吏不識嘉蔬之隱喻為藝諫的傳統,而有所警惕;詩云:「和闐產玉來既夥,吳匠相材製器妥。仿古熟乃出新奇,風氣增華若何可,菜葉離披菜根卷,心其中空口其侈。插花雅合是菜花,緋桃雪梨羞婀娜,民無此色庶云佳,藝諫或斯默喻我」。不過相信無論是此位宮廷作坊中的工匠,或是製作翠玉白菜的玉匠,都只是發揮創意、巧藝,為順應贊助者喜好而創作,但是由於並未留下相關的資料記載,也留給觀者更多想像的空間。

清 肉形石
02 清 肉形石

3F|陳列室 302|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在故宮的陳列室中,肉形石與翠玉白菜是故宮人氣最旺的兩大文物,因此兩物經常擺在一塊供參觀者欣賞。此件肉形石乍看之下,像不像是一塊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間的「東坡肉」?瑪瑙類礦物在大自然中,由於經過漫長歲月的累積,在不同的時間點,雜質影響乃至生成的顏色不同,呈現一層一層不同的色澤,製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將原來質感豐富的石材加工琢磨,並將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這件肉皮、肥肉、瘦肉層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現的作品。

漢 銅熊尊、清 乾隆 玉熊尊
03 漢 銅熊尊、清 乾隆 玉熊尊

3F|陳列室 302|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 暫未展出

清乾隆的「玉熊尊」,為乾隆二十五年,仿自《西清古鑑》所錄之「唐飛熊表座」。原作為銅熊,毛髮以金、銀絲勾勒,額頭、雙眼等多處地方皆鑲有寶石,線條簡約,裝飾華麗,應為漢代器物殘存之足部。至於新作的玉熊,在尺寸及造型上亦步亦趨的模仿,且造型渾厚,質感溫潤,顯示乾隆時期仿古玉器的品質與要求。

清 玉人與熊
04 清 玉人與熊

3F|陳列室 302|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 暫未展出

利用天然黑白兩色之玉石,以長線條雕出白玉人渾圓壯碩的體型;以短線陰刻,黑玉熊毛茸茸的身軀。工匠以慧心巧思,雕出人與熊角力的瞬間。那一瞬間,不是緊張的肉搏,而是玉人與熊都笑了,手牽手的翩然起舞。此件玉雕,與其他小件古玩,貯於百什件中,顯示百什件所收多為精巧好玩之物。

東漢 玉辟邪
05 東漢 玉辟邪

3F|陳列室 306|敬天格物—院藏玉器精華展

本件玉辟邪昂首挺立、氣宇非凡,是漢代帶翼神獸的代表作。四足猛獸同時還長有翅膀的形象,最初可能來自於西亞地區,「如虎添翼」代表了不可限量的神性與能力,漢代繼承此傳統,選擇帶翼瑞獸作為其時天上仙界的象徵之一。

漢代藝術目標是表現動感與張力,此件辟邪雖呈靜止站立狀態,卻也充滿作勢前躍的動態感。四肢佔比較大,利用圓弧凸面表現腿部肌肉,而整體微直角三角形的構圖,配合身軀強而有利的曲線與弧面,由威猛的口鼻咆哮而出,營造出辟邪睥睨群雄的威勢。

本件玉辟邪流傳至清代時,乾隆皇帝相當喜愛,特地為其製作底座,並賦詩篆刻在胸口和座底之下。玉質本為青白色,在好古的風氣下,前人將頭、頸、胸等處染色成褐紅色,更顯得古意盎然。

宋至元 玉鴨
06 宋至元 玉鴨

3F|陳列室 306|敬天格物—院藏玉器精華展

以黃色閃玉琢一鴨子,在鴨的頭、腹及雙足部位則呈現深褐色。從北宋開始,玉器以雁鴨為造型、紋飾之主題情形漸增,這一點和繪畫的發展一致。宋畫重寫生,「生」的意義即在於觀察研究對象後,畫家與對象間相融為一,遂於畫面中自然流露出生命與天機,而非狀物逼肖的寫實。這件玉鴨亦成呈現此一時代風格,琢碾的手法極為簡單,但因為掌握了鴨子翹尾豐臀的體態特徵,以致作品寄可愛又生動活潑,令人享受到大自然輕鬆閒適的趣味。

一件玉器上常有不同的顏色變化,如果這個顏色的分布非常巧妙,足以增添作品的生動性,則玉色究竟是天然或人為,就成了多數人好奇的焦點。觀察本件玉鴨上褐色的部分,其表面出現些許凹凸,顯得較為粗糙,凹處的光澤枯澀,凸處則十分油亮。而其色彩的濃度是由嘴、足的尖端向後逐漸變淡。腦後方有小塊色彩脫落的情況。因此推論,郁鴨顏色的變化應該是經過了人為的染色。

商晚期 蟠紋龍盤
07 商晚期 蟠紋龍盤

3F|陳列室 305|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

盤面蜷伏一龍,龍首正居盤心,微微浮起;盤面邊緣環繞夔紋、鳥紋、魚紋;外壁紋飾為鏽層所掩,似俯首夔紋。莊重古凝的作風為晚商典型。在鑄造遺痕方面,圈足內部與器底相接處有六條加強筋,加強圈足與器底的接合;圈足上有三個方形足孔,正與範線位置相應。盤是青銅時代重要的水器,尤以此器盤面裝飾縟麗龍紋,應是等級較高的貴族使用的禮器。

西周晚期 人足獸鋬匜
08 西周晚期 人足獸鋬匜

3F|陳列室 305|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

器身寬廣,一側有流以倒水,另一側有鋬方便持握。口沿下飾變形獸紋組成之鉤曲紋,腹飾瓦紋。四足作立人形,立人交臂,以頭頂接於器腹側底,觀其裝扮,似為異族僕役者。鋬作巨獸兩隻,前足搭在口沿上,入匜內飲水狀,四足攀附器身形象生動自然。敞流口曲線優美,極為精雅。是頗具巧思與意象的青銅水器。

戰國中期 嵌綠松石金屬絲犧尊
09 戰國中期 嵌綠松石金屬絲犧尊

3F|陳列室 305|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

全器作四蹄動物穩立狀,立耳,圓眼,四蹄足,尾下垂。以寫實的風格呈現動物姿態及肌理。做為戰國時期的酒器,以獸口為流,背上開口,有活頁式蓋。 器表為黑褐色,間以青綠。通體以銀絲鑲嵌斜角雲紋,並飾以華美的綠松石及金銀鑲嵌。在面部,以圓金鑲嵌為眼珠,鼻梁、眉、額以綠松石點綴。頸部嵌金一周,表示項圈。背蓋上為蟠龍形金銀鑲嵌。

漢 連枝燈
10 漢 連枝鐙

3F|陳列室 307|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

本件由三隻燈盞組成,最高的一盞矗立在中央最高的燈柱上,燈盞底部裝飾著蓮瓣,下方的燈柱上攀附著一隻蟬與一隻猴子,猴子下方有卷枝向左右伸展,枝頭各托著一隻燈盞,較低的卷枝中也各攀有一隻猴子,燈柱的底座作圓形,上面裝飾著透雕的蟠螭紋,燈柱上及卷枝間的小動物不但栩栩如生,中間燈柱上的蟬與猴子還可以旋轉或升降,左右兩隻燈盞則可以自燈柱上拆卸下來,它們是插放在燈柱中間的插鞘內組裝而成。

清 雍正 玻璃胎畫琺瑯竹節式鼻煙壺
11 清 雍正 玻璃胎畫琺瑯竹節式鼻煙壺

* 暫未展出。

雍正朝的琺瑯承繼康熙朝而發揚光大,其特色主要為構圖的錦地開光式、題材的傳統花鳥畫、色調的彩黑色錦地及款識的吉祥物邊框。 本器胎為乳白色半透明玻璃,器形仿竹節形制、青黃地上繪翠竹綠枝及鮮活的蜘蛛,是極富文人畫氣息的清雅主題。在三截段的仿竹外皮上,更擬作了斑竹上的點點淚痕,十分逼真傳神。帶銅胎畫琺瑯黑地彩繪雙蝶蓋與牙匙,彩繪相對雙粉蝶,在黑地上更增鮮艷動感。蓋緣金邊一週,有富麗之象。底部錦地上開光,以吉祥圖象─靈芝為款書外框,在白地上朱書楷體「雍正年製」四字。 此鼻煙壺印驗了雍正朝鼻煙壺的各項特色,十分珍貴重要。雍正十年造辦處活計檔記載當時玻璃廠作品中有「涅白玻璃畫琺瑯竹瓶」,疑即此件。

清 康熙 銅胎畫琺瑯嵌蒔繪漆片花卉鼻煙壺
12 清 康熙 銅胎畫琺瑯嵌蒔繪漆片花卉鼻煙壺

* 暫未展出。

即使小巧如鼻煙壺,亦出現同時揉合亞洲和西方的裝飾風格。如中心開光的金漆梅花紋片,表現出流行於歐洲市場的日本蒔繪圖樣,而開光外的白地梅花和蝴蝶,則為中國傳統紋飾,象徵文人的氣節和長壽。

2F動線圖

新石器時代 大汶口文化 白陶鬹
13 新石器時代 大汶口文化 白陶鬹

2F|陳列室 201|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陶器是上古文明的重要產物。傳說古代賢王都強調陶器製作,是民生利用的重要技能。實際上,新石器時代各地都有製陶業,如大汶口文化的白陶,是用含有大量的三氧化二鋁的泥土燒製的陶器。當地人們相信「鳥」是他們祖先的來源,所以陶藝家用泥土塑造一隻抽象的,引頸鳴啼的鳥兒;然而,它卻是可以盛裝美酒的容器。

唐 三彩馬球仕女俑
14 唐 三彩馬球仕女俑

2F|陳列室 201|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這是一件騎馬女子的塑像。女子雙髻高聳於頂,身著黃綠色翻領窄袖的束腰長衫,長褲、短靴,跨騎在彩鞍黃馬上﹔馬形肥碩,四肢勁立於長方板上,似蓄勢待動。女子側轉身、頭微前傾,左手近馬首如勒韁繩,右手屈起作握桿擊球狀。整件作品為灰黃陶胎,施白色陶衣,罩飾低溫三彩釉,黃、綠、白、褐色相間,色彩淋漓鮮豔;人物五官神情則以彩描繪。唐人崇尚厚葬,當時的貴族高官「競為厚葬,偶人象馬,雕飾如生,徒以炫耀路人。」三彩鉛釉,色澤亮麗,最宜於葬儀隊伍炫耀遊街,蔚為風尚。盛唐墓葬因此而常發現大量三彩人俑。唐代婦女以健康為美,因此喜愛穿著翻領窄袖軟靴的胡衫,裝束輕便地從事多種馬上活動。波斯的馬球,就很受唐代上層社會的歡迎。兩隊跑馬爭球的情況可以在盛唐墓葬壁畫或唐鏡花紋中見到,而墓葬中也常出土各種彩繪陶或三彩的打馬球俑。

唐 灰陶加彩仕女俑
15 唐 灰陶加彩仕女俑

2F|陳列室 201|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唐代強調隆重的葬禮儀式,經常以豐厚的物品陪葬,一方面期望死者的來生可以過著衣食無缺的享樂生活,一方面也可以炫耀死者家屬的財富。所以唐代的墓葬裡常常看到大量的、以陶土製作的人形俑作為陪葬品,這件仕女俑就是其中之一。

這位仕女的身材豐腴,有著細細長長的眉毛和雙眼,櫻桃小口,臉部圓潤而神情安祥,正是唐代女子追求的體態樣貌。她穿著寬大的長袍,右手抬舉到胸前,左手微微下垂,兩隻尖頭的小靴子隨意伸出衣袍下襬之外,瀟灑怡然的樣子,流露出雍容自信的嫻靜姿態。而她梳著高高而蓬鬆的髮髻,兩邊的頭髮環抱著臉部,正是唐代晚期流行的樣式。這件作品展現出唐代藝術的寫實風格,為我們具體呈現了唐代仕女自在生活的風貌。

北宋 定窯 白瓷嬰兒枕
16 北宋 定窯 白瓷嬰兒枕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白瓷枕作嬰孩型態,嬰兒側臉俯臥榻上,背部即為頭枕之處,設計甚具巧思。同時,器身運用定窯高超的成形和裝飾技術,神形兼備,俏皮可愛中顯露富貴氣息。

定窯是宋代北方著名窯場,窯址以現今河北曲陽縣為中心,因其地古名定州,故稱定窯。其作品以白瓷為主,成型工藝精良,釉質細潤光滑,釉色白中帶微黃,裝飾技法有淺劃、深刻、印花等。本件嬰兒枕的釉色牙白溫潤,頭部與身體分別左右模接後,並將身、首接合,再剔刻面容。特別的是,若舉而持之,可以發現器內有一泥塊,在移動時,會輕擊內壁叮叮作響。

類似的嬰兒枕全世界所知僅有三件,本件的釉色之美及裝飾之精為其中之最,枕底並刻有清代乾隆皇帝御題一首,流傳有序,稱其為國之瑰寶可說實至名歸。

北宋 汝窯 青瓷蓮花式溫碗
17 北宋 汝窯 青瓷蓮花式溫碗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模製成形,十瓣花口,弧形深壁。器身依隨花口呈現均勻的波浪形。胎體較薄,滿釉支燒,通體施青釉,釉質勻潤,青中泛藍,局部微現粉色光澤,內外滿佈棕色紋片,圜底,圈足略高,微外撇。底面沿邊排佈五枚支釘,支痕露出灰土色胎。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窯址出土有相似的標本,燒製工藝並且同時並存墊燒和滿釉支燒兩種。溫碗與注壺為宋人日常使用的一組酒具。遼墓壁畫和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文會圖〉具體地說明此類器皿的使用狀況。除了汝窯之外,中國境內的南北方窯場和韓國高麗青瓷亦見有花口溫碗的作例,相對於器壁較深的中土製品,高麗青瓷中亦有酒注搭配花口淺碗的例證。另外,透過南宋窖藏出土的銀器製品,可以追溯出臨仿的原型,從中一窺追仿金銀器風尚流通於異材質之間的時代脈絡。

明 宣德 紅釉刻花蓮瓣紋滷壺
18 明 宣德 紅釉刻花蓮瓣紋滷壺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卷口,短直頸,斜肩,圓腹,平底,淺挖足,曲把,短流,帶蓋。壺身淺刻蓮瓣四層,流口一層。外壁及器蓋全施紅釉,內壁及足底則施白釉。胎骨勻厚,釉色鮮紅,白釉泛青,器口、足、流口及凸棱處均露出白筋。圈足露胎,潔白細緻,胎釉一線呈淺橙色,並帶鐵質斑點。器底青花雙圈內書「大明宣德年製」二行六字楷款。

明 宣德 霽青刻花蓮瓣紋滷壺
19 明 宣德 霽青刻花蓮瓣紋滷壺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卷口,短直頸,斜肩,圓腹,平底,淺挖足,曲把,短流,帶蓋。壺身淺刻蓮瓣四層,流口一層。此器施以霽青釉。青色濃艷,深青帶紫,白釉泛青,器口、及凸棱處均露白邊。露胎圈足細膩潔白,胎釉間呈淺黃色,略帶細小斑點。器底雙青線內青花書「大明宣德年製」二行六字楷款。宣德祭紅、霽青滷壺,極為珍稀,清宮內府收藏,倍受乾隆賞愛,郎世寧所繪「弘曆觀畫圖」中與其他珍物擺飾於几上,置於乾隆肘前,可見此一對青、紅小壺之受重視。

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
20 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晚明收藏家鑑賞瓷器,首重宣德青花,其次則推崇成化窯五彩,當時人眼中的五彩即指這類鬥彩瓷器而言。本院典藏的成化鬥彩器中,以杯子的裝飾紋樣最多,有葡萄紋杯、嬰戲杯、高士杯、花鳥紋高足杯,以及久富盛名的雞缸杯。明末清初程哲在《蓉槎蠡說》中,特別點出鬥彩雞缸杯尤為備受矚目的一類,於明朝神宗時已有「一雙值錢十萬」的身價。 這件小杯侈口、矮壁、平底、淺圈足。外壁彩繪公雞、母雞各攜三隻小雞的場景二幅,並以月季、蘭花兩叢相隔開來,口沿及底邊分畫青線三道。內面純白,樸素無紋飾。底有「大明成化年製」青花楷體款識。景德鎮珠山成化官窯遺跡出土有僅施加一色鈷料的青花雞缸杯半成品,與傳世品對照,可從中推想「鬥彩」瓷器燒造過程中,於藍色點線上加填各種釉上彩料後,再入窯燒成的工序。關於鬥彩雞缸杯的流傳經過,從清宮《活計檔》紀錄看來,至少可追溯至雍正朝,而傳世猶可見到的錦匣,則是乾隆皇帝降旨整理配置的收納盒。

清 十八世紀 太平有象瓷尊
21 清 十八世紀 太平有象瓷尊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象駝寶瓶瓷塑。大象四足直立,側首回視,雙眼微睜,鼻子上卷,兩側突出長牙,雙耳下垂,尾巴前拍。背部披掛一元寶形鞍,頂置出戟瓷尊,下垂厚長錦緞,彩繪如意、吉罄、蝙蝠、波濤和纓絡、連珠紋等。象身施灰棕色釉,局部加飾深色毫毛。四足底端無釉露胎。出戟瓷尊以湖綠釉為地,彩繪紅綠番蓮紋,邊戟塗金。整件作品無款,但器形與紋飾透露出產製於乾隆朝的可能性。鞍錦紋樣有壽山福海、吉慶有餘的象徵,大象和寶瓶共組「太平有象」,係屬官樣造型。除了瓷胎之外,亦有銅胎掐絲琺瑯製品,均成對陳設。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22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2F|陳列室 205|摶泥幻化—院藏陶瓷精華展

套瓶,斂口捲邊,長頸,豐肩,斂腹,矮圈足,器肩飾有四圓環形繫耳。瓶腹分內外兩層,內層施淺青湖綠色釉表現出湖水一樣的背景,其間以粉彩畫水草、落花及金魚。器外底施湖綠釉,書有「大清乾隆年製」青花篆體款識。外瓶器腹部上作四鏤空開光,觀者可自頸部握住轉動,透過外瓶開光看見內瓶所繪之水草魚紋悠游嬉戲於眼前,如同走馬燈一般,故名「轉心瓶」。

1F動線圖

清 康熙 畫琺瑯鳳紋盤
23 清 康熙 畫琺瑯鳳紋盤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銅胎,黃地十六瓣花式鳳紋折沿盤。折沿繪白地藍彩卷草紋,內外矮盤壁各繪藍地多色草葉紋與黃地多色盤璃紋。盤心以紅色團花為中心,放射出律動的波狀花瓣,每瓣內各繪一隻、共四對振翅欲飛的瑞鳳,循順時鐘方向舞動;盤心與花瓣皆鏨成淺浮雕,更增立體感。盤底與盤面呼應,白地上繪有八片翻騰的葉片,以深色彩勾勒出葉形與葉脈、再以黃、藍色釉渲染;底心有白地「康熙御製」雙圓框雙行深紅色楷書。康熙朝畫琺瑯成熟期作品的特色之一,即是偏好以黃色為底,域外少見。本器器形、裝飾設計新穎,繪畫色階豐富、層次分明,釉料燒製勻淨光潔,為精美陳設器。

清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
24 清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 暫未展出

看看這件作品,站立於花盆中的竟然不是植物、而是一尊造型特殊的雕像呢,這是清代宮廷裡相當流行的吉祥盆景擺設,以朱紅色珊瑚巧雕而成的主角是高舉北斗七星的魁星。傳說魁星原本是位很有學問的讀書人,只因長相醜怪,一直無法通過科舉考試,他憤而投水,卻被水中的鰲魚救起,從此化身為北斗七星之首,掌管科考文運和仕途亨通,成為民間供奉的神祇。

眼前這件作品,將全身朱紅、頭上長角的魁星粗眉凸眼、齜牙咧嘴的威猛模樣,刻劃得相當生動。只見他身繞飄帶,手持北斗七星和梅枝,單腳站立在龍頭魚身、湧現於波浪間的翠玉鰲魚頭上,隱含著梅為花魁、獨占鰲頭的意味。他的另一隻腳向後踢起,剛好對應到北斗七星裡斗狀的主星;這種魁星踢斗的姿態,則寓意著高中魁首、金榜題名。

除了魁星富含考運亨通的寓意,他的四周亦環繞著各種祥瑞象徵。像是花盆四面都有五隻蝙蝠環繞壽字的圖案,象徵福壽及五福臨門;盆裡太湖石上的靈芝,則代表芝生祥瑞;就連魁星手裡的梅枝,也具有梅花先春、領先群倫的意味。整件作品運用生動的雕刻和精巧的鑲嵌技巧,將金銀及各式珍貴寶石組合成富含吉祥意義的美麗陳設品,是不是令人嘆為觀止呢?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