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北部院區】【國立故宮博物院】2022 博物館創齡行動的實踐與挑戰 線上論壇(2022/9/17)

活動內容

一、緣起:
為因應高齡社會的到來,臺灣博物館界於2016 年成立「博物館創齡行動聯盟」,啟動博物館資源和跨領域專業整合,努力為長者規劃創意活動。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近年來呼應國際倡議文化近用、友善平權與社會共融的潮流,以「文化參與是權利不是福利」的核心理念,擴大跨領域合作致力服務多元族群。其中相關於中高齡受眾的推廣規劃,更是邁向2025年的超高齡臺灣所需要的友善作為。

自2016年以來,國內外的世界情勢瞬息萬變,加上百年前所未有的疫情襲擊,促進了博物館及整體世界創齡推動有了更多元的發展。因此,故宮策畫辦理 【國立故宮博物院】2022 博物館創齡行動的實踐與挑戰 線上論壇,邀請國內跨藝術、文學、科學等不同主題領域的館所,共同分享各館如何運用藏品形塑樂齡創新專案和特色亮點,以及創齡實踐路上的提醒與挑戰。

二、論壇日期:2022.09.17 (六) 09:00-16:30

三、參與方式:線上參與

【2022-09-16更新】由於各界報名相當踴躍,希望更多關注博物館創齡的朋友得以參加,因此本次論壇將特別開放線上直播。座談Q&A將以預先報名者之提問為優先,歡迎大家一起共度博物館創齡的美好週六。
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ZfthS-8XM

四、報名方式與資格:
1.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3RY4oByqHgWXKQD9
2. 博物館創齡相關領域從業者、對於博物館創齡有興趣者等。

五、議程:請詳閱附件簡章

六、【講者資歷與講綱】

▍劉婉珍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教授
〔講者資歷〕
喜愛藝術及旅行,投身博物館專業領域三十年,持續進行博物館詮釋溝通以及專業發展相關之研究與規畫工作。曾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院長、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科員等。近年持續推動博物館創齡理念和文化近用行動。研究與專長領域包括博物館教育、博物館詮釋與溝通、博物館觀眾研究、博物館與社區/社群、博物館學理論發展、文化遺產管理。
〔講題〕
博物館創齡行動的理念與實踐

▍林怡萱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跨域策展小組組長
〔講者資歷〕
負責館內創新專案之展覽策畫與執行,目前為臺大土木系電腦輔助工程組博士候選人。近年來積極促進藝術與科學跨領域合作,並推動臺北科學藝術園區整體發展計劃,同時嘗試將「STEAM」展示教育活動推廣至高齡長輩族群中。工作之餘從事兒童繪本的創作,希望博物館展示就像⼀本精彩的立體書,能開拓觀眾的視野,帶來美好的體驗與深富意涵的內容。
〔主題與講綱〕
一起變老,一起「玩」大腦
當代的科學博物館是否可以運用Tinkering、STEAM與運算思維、森林療癒等活動,為高齡者提供更多元的體驗?並在「玩」的過程中,活化大腦的認知或是促進正念思考與心理的健康?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團隊,正開始一系列的研究計畫,本場次將分享科教館如何與大學合作,為65歲以上的長者設計健腦活動,以及目前初步的探索與觀察。

▍黃琇淩 國立故宮博物院 行銷業務處助理研究員
〔講者資歷〕
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藝術行政碩士,曾任職於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七年,於2002年加入故宮教育推廣行列。服務至今負責樂齡教育推廣、企劃與執行新型態及跨域教育推廣方案、國際特展與院外合作特展、展覽詮釋及推廣、博物館青年人才培育、國際學術交流等工作。
〔主題與講綱〕
樂力動齡‧  博物館樂齡推廣的新型態─故宮國寶動動操
博物館作為長者福祉的推動者和倡議者,如何轉化或轉譯文物的特點,貼近長者的生活及連結他們的生命經驗,是故宮教育推廣人員不斷思索探尋的日常與實踐。「故宮國寶動動操」是由本院邀請職能治療師團隊共同合作,專為65歲以上長者所設計的一套文物健康操。這套健康操是從八件故宮經典文物發想,結合其特色與體適能概念,以促進長者健康為目標,作為博物館教育推廣的新型態。故宮另以國寶動動操為主軸,開發系列課程、活動、教案、教材與推廣品,並藉由不同領域的合作機構,擴大對長者身心安適的影響力。本次將介紹「故宮國寶動動操」的發展與未來作為期待與可能性。

▍黃星達 國立臺灣博物館 教育推廣組組長
〔講者資歷〕
現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秘書長,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碩士學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心理諮商與輔導學士學位,並具資優教育、特殊教育、小學教育等教師資格。深耕當代文化和社會關係發展,研究領域包括媒介化、公共關係和危機管理、博物館學、形象和品牌、戲劇及文本分析、當代教育和實踐等。推動跨域合作、文化平權、媒介整合、文創行銷與多元教育推廣等。
〔主題與講綱〕
請進,這裡為你而開-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
當代博物館朝向多元發展,不論是社會公共議題融入博物館、博物館資源公共化,又或者博物館積極與大眾對話等,皆展現博物館的公共性積累,從「物」到「人與經驗」的思考取徑成為博物館重要且基本的命題。博物館已不只是單純針對物件保存努力,更可貴的是能夠轉化物件元素,與大眾產生日益擴增的經驗或生命連結,展現博物館與大眾間的公共性連貫與共存共榮。本場聚焦在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臺北市聯合醫院推動失智症友善處方箋經驗,從跨域合作角度出發,照護失智症族群機制,相關活動規劃與推廣現況,除在臺灣從高齡社會走向超高齡社會的脈絡中展示博物館發揮當代力量的一種可能,也在臺灣平權共融概念的當代價值觀中,形塑並延展博物館在臺灣的重要意義與獨特價值,透過案例討論進一步反思博物館的社會想像與社會期待。

▍林潔琪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公共服務與教育組助理研究員
〔講者資歷〕
美國耶魯大學建築學院環境設計碩士學位,並赴紐約大學研修博物館學。2006年起任職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專責展覽教育推廣活動,近年投入文化平權相關工作,並積極尋求與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長者照顧服務機構、以及博物館學研究所合作機會,期望能善用博物館資源,讓更多人受惠。
〔主題與講綱〕
快樂處方箋-博物館如何促進健康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於2011年開館,提出「大家的博物館」的概念,多元與民主成為其中核心要素。在展示上,以復原再現的場景,再現過去實存的歷史時間、空間、人群與物件所構成的真實性。2011年開館後,常設展如同一座歷史舞台,有利於博物館教育活動的發展。
臺史博開館後,全力推動文化平權。其實踐的進程,經由服務設施的友善化,再前進到教育活動的客制化。最終,改變知識給予的關係,讓參與者的主體性得以強化,並創造參與者與他人的連結。博物館的藝術與文化內涵,能夠創造人與人的連結、人與社會的連結,最終達成讓人們更健康的目標。博物館提供給失智症者適當的服務與教育內容,其對於健康促進的成效明顯。然從博物館推動的社交處方箋,現階段尚未被普遍接受,仍需要持續的倡議。2020年7月21日,臺史博與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新樓醫院攜手合作啟動「快樂處方箋」計畫,運用社交處方箋的概念,結合促進健康福祉的博物館資源、醫院長期照護機構、大學教學研究單位,讓三方的合作,有機會建立長期穩定發展的機制。

▍辛治寧 國立歷史博物館 教育推廣組組長
〔講者資歷〕
具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學及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雙碩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博士學位。擔任國際博物館協會行銷與公關委員會(ICOM MPR)及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除博物館實務工作,也在國內多所博物館學相關系所兼任授課,課程主題包括博物館管理與行銷、博物館教育理論與實務等。近年以文化近用、協力共學的理念,積極參與實踐史博館成為創意學習及創齡行動的樞紐角色。
〔主題與講綱〕
國立歷史博物館實踐創意高齡之路
本場將以國立歷史博物館實踐創意高齡的起心動念,從我到我們創造連結的過程,不同階段的收斂與歸納,以及未來下一步,進行個案分享。

▍王舒虹 國立臺灣文學館 公共服務組組長
〔講者資歷〕
2002年考取國家考試進入宜蘭縣文化局,陸續服務於鶯歌陶瓷博物館、新竹縣文化局、文建會、文化部、臺南市文化局,現於國立臺灣文學館公共服務組。曾參與過文化資產再利用、考古遺址挖掘暨文物整理、童玩節、地方文化館、社區營造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博物館事業補助及人才培育、文學獎、行銷推廣與品牌建立、文化平權的實踐、觀眾服務、跨域合作、商品開發等規劃及執行,亦擔任過新聞聯絡人、局長室秘書職務。
〔主題與講綱〕
邂逅敘事︰創齡與失智資源箱的文學特色
我們發現,有一些人,從來不知道有博物館的存在;有一些人,想到博物館參觀,卻有許多困難。因此,臺文館從2018年陸續開發聽障、視障、兒少、創齡及失智5款五感體驗的文學資源箱,可以將文學帶到生活。每一款資源箱均邀請目標對象共同參與開發,內容包含體驗教具、教案、繪本等基本配備。「創齡」資源箱一開始直接進社區服務;「失智」資源箱與附近社區及醫院失智中心洽談較長周期的合作;「聽障」、「視障」、「兒少」資源箱與學校、社福團體合作推廣。所到之處,希望引發一場令人怦然心動的邂逅,帶著滿箱的故事,到需要我們的地方,走過的足跡遍及全台。
我們也在思考突破從五感體驗進階到文學內在,在「創齡」資源箱到訪的社區,聽到許多長者在感官體驗、引導創作下,觸動潛藏在記憶深處、難以忘懷的片刻,敞開心房分享自身的故事,令人動容。幾年下來,也遇到了問題—需要有長期穩定的團隊陪伴執行,需要一群人(師資)和我們攜手走下去,需要讓館內工作夥伴學會怎麼運用資源箱帶領參訪團體……。於是,2022年,展開了將觀眾帶回到臺文館的資源箱體驗遊程,舉辦文學資源箱敘事資源箱培訓班,期待透過文學資源箱的敘事引導讓參與者說自己的故事,採集並記錄屬於個人的生命史。

▍康綉蘭 國立故宮博物院 行銷業務處教育推廣科科長
〔講者資歷〕
通過1994年國家高等考試社會行政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碩士學位,曾於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服務,以自身融合社會、藝術行政實務經驗,長期關懷社會經濟背景差異,為解決地域、年齡、族群等因素造成教育及文化落差不均,包括親子家庭觀眾、低度參與,如特殊境遇兒童青少年、高齡族群等,透過多元的詮釋轉化,結合跨領域的協作共創,打造適能適切的教育服務方案,開發典藏與當代生活連結,推動跨域合作進而實踐文化平權與博物館教育活動核心價值。

六、聯絡方式:(如需聯繫請以Email優先),

  • Email:creativeageingteam2022@gmail.com
    2022 國立故宮博物院 博物館創齡行動論壇工作小組
  • 電話:國立故宮博物院 行銷業務處 黃小姐 (02)6610-3600 分機2386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請詳閱活動內容。

備註

溫馨提醒:

  1. 名額有限,完成報名不代表即錄取,主辦單位將就報名者回覆之內容進行綜合遴選後寄發確認信。
  2. 活動免費,但為了鼓勵推廣永續,請確認您可以參與再行報名。
  3. 本表單所填寫的資料將作為主辦單位聯繫及內部彙整用。
  4. 獲得參與通知並參與活動,即視為同意9/17當日主辦單位之影像截圖作為後續推廣與彙整用途。

 

附件下載

名稱 格式
格式:PDF 檔案大小:534 KB 下載次數:79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