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文物月刊-文章搜尋

  • ~
  • 可使用AND、OR、NOT搜尋,例如 古蹟 and 器物
總筆數:6002
  • 文物脈絡

    蘇軾的「人書俱老」—再談〈渡海帖〉與〈江上帖〉

    王柏樺

    「人書俱老」是唐朝書法、書學理論家孫過庭(字虔禮,活躍於七世紀後半)在他的〈書譜〉 一文中所主張的美學思想,寓意書家的技藝與人生經驗長時相互琢磨薰習,藝術與生命融為 一體,絢爛與平淡相得益彰的書法境界:「至於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 既能險絕,復歸平正。初謂未及,中則過之,後乃通會。通會之際,人書俱老」。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所藏蘇軾(字子瞻,號東坡,1037-1101)作於元符三年 (1100 年 6 月 13 日〔陰曆〕,以下均同)的〈致夢得秘校尺牘〉(以下簡稱〈渡海帖〉) 和作於逝世前數月(建中靖國元年〔1101〕四月廿八日)的〈致知縣朝奉尺牘〉(以下簡 稱〈江上帖〉)2 是蘇軾一生「垂老將死」時所留下的書跡,本文將藉分析〈渡海帖〉和〈江 上帖〉的風貌異同,書寫時的情境和心情,探討蘇軾晚年書法風格及其如何反映「人書俱老」 的藝術形式和內涵。

  • 文物脈絡

    吳鎮〈嘉禾八景圖〉旅遊路線新考

    許哲瑛

    對於沒有手機可以協助規劃旅遊的古人而言,繪有路線與景點的手卷更為方便攜帶與展 玩,吳鎮〈嘉禾八景圖〉可能就是具有類似功能的作品。嘉興(古名嘉禾)鄰近上海,在 近代上海市尚未興起之前,宋元時期的上海曾經隸屬於嘉興轄下。有別於蘇杭等文化城 市,嘉興的商業色彩替成長於這塊土地的畫家與作品帶來鮮明的性格。讓我們一起由嘉興 本地人設計的導覽山水圖來認識嘉興吧。

  • 文物脈絡

    皇朝的背影—淺談一種始見於晚清的「皇朝禮器」

    王鑫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有一批製作精良的乾隆款瓷質祭器。其範圍涵蓋了豆、登、鉶、簠、簋 等重要皇朝禮器。考其出處,皆源自始於乾隆十三年(1748)的祭器改革。其設計規格 在《皇朝禮器圖式》(以下簡稱圖式)中亦有詳細記載。此類器物自乾隆始(1711-1799, 1735-1796 在位),歷朝皆遵照《圖式》敬謹燒造。雖然紋樣器型等隨君主更替出現細微 變化,但基本規制仍代代相承。惟清末出現的一種新式祭器,打破傳統。該器物由《圖式》 中的登蓋與豆身「混搭」而成,並在光緒朝(1875-1908)大量燒造,成為晚清重要的壇廟 祭器。本文即考察其創燒年代、出現原因與器物命名等問題。

  • 文物脈絡

    19世紀上半葉的中國南洋陶瓷貿易—從院藏泰興號沉船出水青花瓷說起

    鄒培姍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以下簡稱院藏)以清宮舊藏為大宗,透過多年來的購藏與捐贈,得以 增添不同類型的作品,包含了從九至十九世紀的貿易陶瓷。其中,青花瓷作為流行於全球 的外銷瓷,在過去被廣泛討論。而本文要討論的,是院藏泰興號沉船出水的幾件清代民窯 青花瓷,這些產品作為中國的外銷瓷器,以本土風格為主,質地較為粗糙,大量出現在東 南亞地區。除了象徵十九世紀上半葉中國陶瓷外銷市場的轉向之外,透過這些產品的流通 分布,也見證了中國南洋陶瓷貿易與臺灣和其他地區的密切關係。

  • 文物快閃

    以佛之名—清丁觀鵬〈極樂世界圖〉

    方令光
  • 展場巡禮

    相遇東西—《程氏墨苑》中的四張銅版畫的仿製與影響

    林麗江

    全球新航路開發後,西方傳教士為了將福音傳播給更多人,於十六世紀帶來許多前所未見 的宗教藝術品到東亞,銅版畫是其中相當值得關注的品項。晚明出版的木刻墨書中,即 刊有重新摹製的西方聖經銅版畫。隨著書籍的傳播,西方羅馬拼音字母、銅版畫也為人所 悉。翻刻的過程中,晚明畫家摹寫稿本,工匠將銅版畫交錯複雜的線條,以木刻呈現,手 藝巧奪天工,令人讚嘆。東西相遇,痕跡留在相遇後創發的物件上。在看似無關的題材裡, 在作品的細節中,其實隱含了畫家的實驗與追求。本文帶領觀眾相遇東西,一起共賞物件 上以往不曾被關注的面向,透過仔細觀看,重新理解畫家與工匠在那樣的大時代中的學習 與因應。

  • 展場巡禮

    基隆和平島出土西班牙殖民時期相關遺物

    謝艾倫

    和平島近年考古出土的諸聖教堂遺構及其附屬墓葬群,以及同時代的巴賽人(Basay)聚 落遺址,為西班牙人於十七世紀初期殖民北臺灣的歷史提供嶄新的研究資訊與視角,再現 了大航海時代雞籠的歷史現場。本文以島上兩個遺址與大航海時代相關聯的多元考古發現 (包括貿易品、生活用品、建材及宗教用品等)為主軸,揭示考古遺物與脈絡如何幫助我 們認識西班牙人到來之前東亞海域人群的發展及其對外活動,以及大航海時代全球貿易、 宗教傳播與政治擴張間綿密的關係。

  • 展場巡禮

    單冀凱旋?閩人董伯起的意外東瀛之行

    蔡承豪

    由浩瀚無邊湛藍海洋所串連與構築的舞臺,在無限延伸當中為各式人群提供了相遇的契 機。十六、十七世紀多元動盪的國際關係與複雜的海上情勢,除影響了大歷史的走向外, 也讓有些小人物意外地有了獨一無二的奇幻「出國」之旅。

  • 展場巡禮

    百年島形.多方交「繪」—探索院藏〈沙勿略墓園與三洲島圖〉

    蘇峯楠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本院)典藏一幅十八世紀的德語古地圖,為日裔德籍醫師飯塚一教授(Johannes Hajime Iizuka)於 2004 年捐贈。它是從書籍 脫落下來的一紙插圖,尺寸並不甚大;然而,若是依循著圖內的文字與繪線,則可以發現 一位歐洲傳教士跨越千里至東亞海域的足跡,以及十六世紀各方人群在海上相遇往來的大 時代。

  • 展場巡禮

    「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展覽簡介

    鄭永昌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奏摺文獻近四十萬件(冊),其中包含著數量不多,約計六百餘件, 卻是極具歷史價值,繪製相當精美的圖繪檔案。圖繪內容大致可分為水利河工、裝潢建築、 邊界關隘、軍事佈防、巡幸道里與航海交通等各類,而尤以水利河工與建築裝潢兩類圖繪 為大宗。筆者曾規劃「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檔案輿圖特展」,整理展示院藏清代治理 河道相關圖檔文獻。事隔多年,筆者擬將院藏建築圖繪彙整展出,籌辦本次「院藏清代歷 史文書珍品」例行展主題,共分前後兩個檔期,一次地將院藏清代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完整 展出,使外界對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有再深入了解,同時期待或能在清代宮廷史或傳統 建築史研究方面,提供多面向素材。

  • 展場巡禮

    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策展經緯與概介

    鄭佳耀

    近年來新媒體展示蔚為風行,國內外博物館皆不斷的推陳出新,運用數位科技作為新型態 的展示手法,透過互動體驗,讓文物以嶄新的姿態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國立故宮博物院南 部院區策劃「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常設展),主要以學習書法的方式與途徑 為概念,分成「惟妙惟肖—臨摹體驗」、「黑老虎的誕生—拓碑體驗」及「千文宇宙— 沉浸互動劇場」、「筆畫拼拼看」四個主題,搭配經典書法文物,藉由數位轉譯的方式, 帶領民眾一同認識學習書法的過程及方法,體驗書法藝術。

  • 文物脈絡

    怪魚與牠們的產地—關於《海怪圖記》的歐洲身世

    方慧潔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收藏《海怪圖記》圖冊,繪有三十二隻形態各異、花色 繽紛的怪魚,如神秘標本似地獨立成幅。2020 年故宮兒童學藝中心以《海怪圖記》與清院 本〈清明上河圖〉為設計發想,打造沉浸式的互動奇幻劇場,隨處可見的怪魚們總是吸引 大小觀眾的目光,挑動著大家的好奇心與想像力。這些長相特異的謎樣海怪,究竟是憑空 想像,還是確有所本呢?

  • 文物脈絡

    從寓意於書畫到寓意於自然—蔣溥畫《御製詩意》冊中的三友軒

    賴嘉偉

    要如何描繪一個齋室?除了描繪建築的外觀或是室內的陳設外,還有其他可能嗎?國立故 宮博物院現藏一套由詞臣畫家蔣溥(1708-1761)描繪乾隆皇帝(1711-1799)御製詩意的 圖冊,其中一開描繪的是乾隆皇帝所做的〈三友軒〉詩意,但是畫面中不見任何一處建築 的蹤影,畫家是如何來構思此開畫面的呢?與乾隆皇帝對於三友軒的吟詠有關嗎?本文即 透過乾隆朝有關三友軒的畫、詩與建築來理解這開不以描繪三友軒本身的〈三友軒〉圖。

  • 保存維護

    各式白光LED的發光特性及展示有機材質文物之適用性探討

    張琳

    在節能的趨勢下,LED 照明科技正是方興未艾的綠能產業,逐漸取代傳統燈具。值此照明 產業變革的轉捩點,博物館與美術館該如何選擇適宜的 LED 燈,方能兼顧展示美學及文物 保存呢?

  • 保存維護

    淺談宋郭熙〈觀碑圖〉軸賞析與修護紀錄

    郭倉妙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傳宋郭熙〈觀碑圖〉軸,繪二人觀碑,右前方四人備鞍馬傘蓋於旁等 待,表情豐富趣味,依據曹娥碑之典故,描繪曹操(155-220)、楊修(175-219)同觀〈曹 娥碑〉並解開謎題的故事。因其畫作現況有礙展示且不利懸掛,故而列入重新修裱排程中, 以期經由修護程序,改善目前狀況,並恢復精神,同時兼顧文物歷史訊息,盡可能保留原 樣貌,以利後人研究賞析。

  • 文物快閃

    帽合形離—黑笠與宕巾

    朱龍興
  • 展場巡禮

    異地相逢—朝鮮王朝與清宮藝術交會特展

    朱龍興

    「亞洲藝術節」自 2017 年起成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以下簡稱故宮南院)每年 10 月的一項重要活動,在經年累月的持續辦理下,除了提供民眾體驗亞洲各地文化的機會, 也讓外界從另一個角度瞭解院藏文物的多元特質。 2023 年,故宮南院將視線投向北方,以「韓國月」作為「亞洲藝術節」的活動主題。與此同時,特別以「朝鮮王朝與清宮藝術交會」為主軸,推出為期三個月的特展。展出的文物 因「朝鮮王朝」而齊聚嘉義,為觀眾舖陳出一段近世中、韓二地人與物相遇的故事。本文針對展覽所敘述的脈絡,提出簡要的介紹,希望讀者經由文章的陳述,能大致掌握展覽的內容,進而提高觀展的樂趣。

  • 展場巡禮

    時代印記—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洋海岸圖〉試析

    鄭永昌

    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南部院區於本(2023)年十月推出「朝鮮王朝與清宮藝術交會」特展, 以十五至十九世紀朝鮮王朝歷史與明清兩代藝術交流為主軸,精選院藏器物、書畫及圖書 文獻等相關典藏共同展出。展件中一張巨幅〈北洋海岸圖〉,即是配合本次展覽主題,再度選出並開放對外參觀的輿圖文物。以往有興趣民眾僅能藉由本院「圖書文獻數位典藏 資料庫」的數位影像進行瀏覽研究,然而這次卻可以透過現場展示觀賞實物,親自臨場感 受巨幅地圖所帶來的震撼力。策展團隊刻意將地圖置放在陳列室入口當眼之處,不僅吸引 進場參觀民眾停留欣賞,也由於地圖內複雜的內容資訊,引發許多好奇提問。本文撰寫目的,即嘗試就地圖內訊息作一解讀,同時就教方家,期能深化院藏地圖的研究。

  • 展場巡禮

    此後再無《皇華集》

    吳政緯

    明清中國與朝鮮王朝往來頻繁,特別在政治、經濟、文化、藝術方面交流密切。儘管明朝、清朝時常合稱為「明清」,對於朝鮮而言卻是截然不同的「中國」。深入清朝與朝鮮之間 的關係,難以忽略明代的中朝關係史。本文試圖從朝鮮將領李遂良(1673-1735)的一幅肖 像畫談起,略述朝鮮時代的知識人抱持著怎麼樣的理想容貌,尤其是這個理想與明朝之間 的聯繫。 本文強調,朝鮮與明朝存在高度親和的文化連結,這種連結的成立與斷裂,乃認識清代中 朝關係史的重要背景。例如明代中葉以降,明朝改為派遣文臣出使朝鮮。兩國文人的詩文唱和,由朝鮮方面編輯出版,名為《皇華集》。該書是極佳的文本,具體呈現古代的兩 個地域之間,如何超越語言、地理的隔閡,共同分享一樣的文明。《皇華集》是限於明代 的出版品,在滿洲人入主中原之後,朝鮮對中國懷抱著截然不同的認同,不再出版《皇華集》。

  • 展場巡禮

    朝鮮王室白瓷的生產體制與變遷

    方炳善

    朝鮮時代(1392-1910)的王室瓷器是白瓷。朝鮮時代,王室生活的指向及源泉是性理學,其基本就是勤儉和節約,並希望能夠將節用這一理念反映在器物上。與高麗時代(918-1392)不同,生產朝鮮王室專用白瓷的司饔院設置了分院,為了迎合王室的喜好,從工匠到原料、紋樣以及器形,都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干預。因此,雖然朝鮮白瓷在整體上都體現著節制的美,但也會根據時代的不同從而產生一定的差別。

每頁筆數:20
頁次:3/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