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2卷第4期

  • 西方早期對中國文物的認識與收藏之建構──以玉器為例

    楊美莉 本文以 Bishop 和 Laufer 的中國玉器收藏和知識建構為例,探討西方世界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較有規模地收藏中國玉器時,如何去接受它,如何藉由收藏去建立一套有系統的知識,又如何利用當時所建立的知識去引導收藏?Bishop 在1906年出版The Bishop collection: Investigations and Studies in Jade一書,公佈他的中國玉器的收藏,並清楚地建立其知識體系。Berthold Laufer在1912年出版Jade: a study in Chinese Archaeology and Religion一書揭露他對中國玉器知識的建構以及收藏的方向。
    從 Bishop 到 Laufer 正代表西方世界在建構中國玉器知識的過程中兩個指標性的階段,從對材料、工藝技術的關注,到對其文化意義、社會功能的探討。藉由文物的流動,我們也看到西方人在跨過文化藩離後,如何調整自己的態度去了解另一個文化。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633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633
  • 時間的形狀──〈清院畫十二月令圖〉研究

    陳韻如 本研究主要處理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清院畫十二月令圖〉,並與相似構圖〈雍正十二月行樂圖軸〉進行風格比較,以解析歲時節令圖像的組成,並利用內務府檔案,探討其製作流程與在宮中的使用脈絡。並將其放入歲時圖繪傳統中考慮其畫意、風格與功能。文中為中國特有的歲時圖繪傳統作一個全面的梳理,以明其于歷史發展中的變遷。
    此研究之完成,一方面注意到畫作的畫題意義如何與形式表現相搭配外,由於內務府資料的梳理,更得以解析畫作創作過程以及使用狀況。此一研究成果藉由說明清宮十二月令圖在中國歲時圖繪傳統中的重要性,以提供日後理解清代宮廷畫的基本架構;方法上,則企圖從畫作本身開始,透過畫意與使用功能的確認,得以進行視覺文化之考察。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0 MB 下載次數:1117
    格式:PDF 檔案大小:10 MB 下載次數:1117
  • 十七世紀東亞大海商亨萬(Hambuan)事蹟初考

    翁佳音 本文初步考訂荷蘭文獻裏不時出現的漢族商人「Hambuan」,應即中國文獻記載的廈門仕紳「林亨萬」。亨萬崛起於兩岸商業舞臺,起因於萬曆末年至崇禎初年(1630年代)複雜的政經局勢。他原來位居廟堂要津,因宮廷政爭或醜聞失意官場,返回廈門老家。雖然不再居官,卻運用了官場網絡和地方人脈,投入洋販貿易;利用鄭芝龍等安海勢力尚未能夠壟斷東亞海運的機會,介入荷蘭東印度公司的中國貿易。他替公司和自己賺取好處,折衝於明朝官員和鄭芝龍之間,也替廈門商人爭取利益。1640年底因海難死於臺灣,遺體運回中國安葬,正好標誌著鄭芝龍勢力全面壟斷東亞海貿、在臺東印度公司生意日漸萎縮的轉捩點。往來兩岸商販的廈門商人在亨萬以前有之,也不因其溺斃而後繼乏人,他的事蹟可以視為臺灣政經、社會長期結構的一個縮影。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86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86
  • 雅集型齋室圖──王蒙《芝蘭室圖》研究

    邱士華 由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王蒙《芝蘭室圖》真偽問題向無定論,本文首先透過風格比對及樹木細部的處理,證明此圖為王蒙真跡。其次,分析《芝蘭室圖》的構圖,舉出其打破元代齋室圖單一場景的慣例,分為前後兩景的特點。作者嘗試說明王蒙這種構圖處理,繼承並轉化了李公麟《山莊圖》及貫休《十六羅漢》以來的表現模式,以讓此圖與齋室主人古林的僧人身份有更直接的呼應。此外,《芝蘭室圖》後半部僧人與文士於洞穴中的群聚場景,正可以卷末題跋之僧人與文士間的頻繁交往為例,呈現出元末江南地區一批活躍於明初政壇上僧人與文士親密互動的歷史圖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8 MB 下載次數:594
    格式:PDF 檔案大小:8 MB 下載次數:594
  • 古代工藝的「法」與「式」──以宋代工藝諸造作的法式為例

    沈建東 本文探討古代工藝造作流程中法式的概念,從史料有關法式的記載,嘗試了解工藝法式的實質內涵及工藝造作過程之進行。法式做為工藝製作的一種規範,從法到式,再至法式的修訂過程中,可理解此一過程在求製作的精準及管理的確實。各類工藝造作,諸如營造、車船、機械、兵器、窯燒、工藝品、量器等,皆依循法式來管理與進行,故須正視法式在工藝造作所發生的作用,並做為古代工藝技術史研究不可忽略的概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49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49
  • 西周時期車馬埋葬的禮制意涵

    吳曉筠 本文以西周時期的車、車馬器、車馬坑及葬車墓葬討論車馬隨葬在西周時期的禮制意義。
    先秦時期的墓葬葬車,不論是車馬埋藏的方法,或是馬車種類的選擇,都非簡單地對傳統的延續。其所表現的除了對前期的繼承外,更多地表現出對多種埋葬方式的不同的選擇取向。
    由葬車之禮的角度來看,晚商似乎只將車馬坑的設置視爲禮制範圍的一部分。西周時期借由對車、車馬坑及車馬器(特別是鑾)的重視來強調葬車之禮的地位。雖然我們很難確指西周時期車馬隨葬上嚴格的等級關係,但虢國墓地以「倍數」的觀念建制車馬坑的做法,爲我們認識兩周之際的車馬埋葬制度,乃至當時的禮制實施狀況,提供了一個的新視角。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44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