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4卷第1期

  • 閻敬銘在山東-同治元年十月~六年二月

    魏秀梅 閻敬銘(1817-1892),陝西人,道光廿五年進士。初仕戶部主事,以幹練著稱。咸豐九年,鄂撫胡林翼奏調委用,總辦糧臺兼理營務。十一年,任按察使,旋署布政使。同治元年至六年間為山東巡撫,六年以病辭。光緒八年,復出任戶部尚書,十年在軍機處及總理衙門行走。十一年授大學士,十四年因病開缺,十八年卒,諡文介。
    敬銘操行清正,能耐繁劇,尤善理財。本文所述,僅限閻氏於山東之政績。東省北蔽京師,南通江南財賦,地位重要。咸豐四年後,崇恩、文煜相繼為巡撫,吏治敗壞,財政困竭,清廷乃命敬銘收拾殘局。敬銘勵精圖治,整飭一新。本文據故宮檔案,將其吏治、財政及軍事三方面政績分端揭出。使一代能臣之心力,表曝於世,而世人得窺晚清地方政治光明之一面。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6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62
  • 同治元年的雨花臺攻防戰

    李泰翰 同治元年(1862)湘軍在曾國荃的率領下,直逼金陵城南雨花臺駐紮,此舉令天王洪秀全感到不安,屢命忠王回京救援。李秀成召集各路人馬,圍攻雨花臺,雙方展開激烈攻防戰。湘軍以寡敵眾,相持四十六日之久,始解圍,此役奠定日後克復金陵之基礎,在大清帝國與太平天國戰役中扮演關鍵性地位。
    本文擬從戰爭史的脈絡探討此役,除利用檔案文獻資料外,也運用本院圖書文獻處所藏《平定太平天國戰圖》,以期達到以圖輔史。論述尤重於探討清軍在此役中的軍事調動、佈署、攻防戰鬥情勢及與其他清軍互動情形,以釐清此役中的若干重要課題。經本文論述可知,雨花臺的曾國荃在太平軍大軍圍困之際,所缺的並非僅是援軍而已,而是「適當」的援軍。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7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70
  • 從活計檔看清高宗直接控管御製器用的兩個機制

    張麗端 清高宗重視生活雅趣。他對於宮廷器用的風格,自有一套雜揉了帝王誇耀宏業與文人雅實古典的品味。然而問題是,乾隆皇帝如何掌控其品質,讓為數眾多、品類繁雜的宮廷作坊活計合於他的標準呢?
    《內務府造辦處各作成作活計清檔》(簡稱《活計檔》)又稱「旨意題頭清檔」。因為內容絕大部分是內務府造辦處活計房人員登錄皇帝交辦活計所下的旨意,此外還有些各處奉旨製辦活計的來帖等等,所以這份檔案對於瞭解皇帝控管宮廷器用品質的方式及相關問題,提供了珍貴的第一手史料。
    本文爬梳乾隆六十年間的《活計檔》,依序羅列出宮廷活計製造的流程,從內廷傳達旨意開始,直至最終完工呈進後的鑑等,乾隆皇帝積極於掌控每一個環節。尤其值得注意的,在他交辦活計的初期,清高宗就靈活地運用各類「樣」、「稿」等具象的媒介,和工匠們進行有效的溝通,俾使匠人充分瞭解他的構思,或是先行掌握匠人的意念及預備施做的方法。因此,本文擬將樣稿的種類、運用的範疇及其效果做一個整理。此外,乾隆皇帝時有指名特定的畫樣者或成造者的情形。這樣的舉措,意味著高宗十分清楚的掌握這些匠人特質,並且相信委交這些匠人設計、製作,將比較容易得到合於其要求與品味的活計,是非常有效的管控方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4
  • 唐英與雍乾之際官窯的關係─以清宮琺瑯彩瓷的繪製與燒造為例

    余佩瑾

    本文嘗試從人與物互為關係的角度,來探討雍乾之際清宮琺瑯彩瓷的繪製與燒造。
    清官窯瓷器的生產,自雍正四年督陶官年希堯上任之後,逐漸建立起由內廷主導,御窯廠相應配合的生產機制。而雍正時期深受皇室關注的琺瑯彩瓷的繪製與燒造,透過《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及相關資料的比對,顯示其多數完成於清宮之內,而非景德鎮。同時以皇室為主導的生產背景中,宮中主其事者亦有從怡親王允祥至雍正皇帝的變化。在此之下,督陶官年希堯及其助手唐英,其實未有機會監造琺瑯彩瓷的繪製。
    此情況至乾隆時期,方始出現轉變。特別是透過對琺瑯彩瓷裝飾紋樣之一的錦上添花的觀察,除能從中了解此類紋飾的發展、演變與流行外。也因此而能掌握景德鎮官窯於乾隆時期生產琺瑯彩瓷類型作品的可能性。儘管清宮繪製者和景德鎮生產者,在品名上曾存在琺瑯彩和洋彩的不同,但從乾隆皇帝整理收藏時,以均一的態度同等對待,而得知錦上添花或是乾隆時期新興的裝飾風格。與此一新風格同時出現的,不僅將雍正九年以來蔚為流行的題句詩畫組合,導向以裝飾為主的調性。更重要的是唐英監造錦上添花,也讓我們據此得以重新思索〈陶成紀事碑〉和「圓琢洋彩」的內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7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7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