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5卷第1期

  •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藏清代輿圖的初步整理與認識

    李孝聰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對所藏清代檔案中的輿圖進行了數位化拍攝及掃描,並整理出《圖書文獻處平圖/軍機奏摺輿圖目錄》,爲公衆利用這批寶貴的人類文化遺産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本文作者在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的大力支持下,在20世紀30年代王庸等前輩學者已有工作的基礎上,利用原《國立北平圖書館輿圖存箱目錄》,與臺北故宮博物院現藏輿圖部分原件或照片校核。作者結合十多年來在國內和海外曾經寓目的中文古地圖收藏情況,對臺北故宮博物院藏「平圖」和部分清朝軍機處奏摺錄副留中輿圖的繪製年代、內容及相關情況進行了考證,提出了個人的認識;對原存箱目錄中被打散的輿圖重新做了歸類整理,對臺北故宮博物院現藏北平圖書館輿圖(簡稱「平圖」)進行了初步的辯識;作者建議對海內外收藏的清代輿圖檔案開展合作整理,編纂出一部比較完整的綜合性圖錄。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72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72
  • 明初官方用器人物紋的意涵

    謝玉珍 相較於元代,明初器物上的人物似乎十分罕見,一般學者多歸因於洪武人物紋禁令。但此一認知似乎有待商榷,諸多案例顯示明初人物紋器物確實存在。
    本文欲重新審視洪武禁令,藉由「詩意的解釋」、「古先帝王、后妃、聖賢人物故事」、「孝子順孫、神仙道扮、歡樂太平者」三方面來探討官方用器人物紋的文樣取材,來了解官方對人物紋的態度以及人物紋所以能存在的意涵,並略述官方用器文樣與明代畫院的關係。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86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86
  • 想像異國—傳陳居中〈文姬歸漢圖〉研究

    賴毓芝 本院所藏傳陳居中〈文姬歸漢圖〉,雖然沒有簽款,但一直以來在《石渠寶笈續編》的主導下,學者多以南宋作品視之,並認為其與波士頓本〈胡笳十八拍〉的製作脈絡相同,都是南宋政治圖像生產的一部分。本文重新審視此圖的構成,並從「物」的時間、「風格」的時間、「文本」的時間三個方面進行解讀分析,認為此圖成立時間應該在北宋末徽宗朝時期,展現的是在緊張的北方威脅下,對異國想像的濃烈興趣與熱中使用舶來品的奢華時尚。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502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502
  • 夷曰匜研究——兼論商周青銅器功能的轉化問題

    張懋鎔 國立故宮博物院新收藏的夷曰匜, 是一件十分重要的西周青銅器。它雖被定名爲匜,卻與青銅器的另一類——通常所說的觥十分相似,正處於傳統意義上的觥與匜的銜接點上,即由盛酒功能的觥向盛水功能的匜轉化。以往多認爲一類銅器只有一種功能。其實一類銅器往往不止一種功能,而且在發展過程中功能也不是自始至終一成不變的。銅器功能的轉化受三種因素的影響:(1)器物本身必須具備可以轉化的基本因素。(2)其外部因素,例如西周初年伊始禁止酗酒的政治影響力。有一些酒器不是消失,而是開始向水器轉化,這一點卻往往爲人們所忽略,具體的證明就是夷曰匜。從這一點來說,夷曰匜在青銅器的發展演化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3)功能轉化還受到其他器類的影響。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99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