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6卷第3期

  • 圖史互證:院藏《清軍圍捕林爽文圖》與福康安剿捕林爽文之役

    林加豐 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底,福康安奉命來臺平定以林爽文為首的民亂。期間福康安至少繪製戰圖三次,而國立故宮博物院就藏有其中一幅,其圖名為〈清軍圍捕林爽文圖〉。另外兩幅戰圖流落何方,尚需進一步察考訪得。此外,本文在撰寫期間又發現兩幅於日治時期由伊能嘉矩所繪之地圖,其圖名分別是〈岸番把守之圖〉以及〈地圖〉等兩幅。上述三幅地圖,主要是在描述福康安在進入內山之後,清軍兵力如何配置,而生番在歸順清廷之後,諸番社是如何配合清廷,剿捕林爽文及其部眾。此一過程,在文獻記載上過於簡陋,而本文則是運用圖史互證的方式進行比較,過程中正補強了文獻中對於內山追補此一時期的缺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495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495
  • 一帶山河萬里牆——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明彩繪本《甘肅鎮戰守圖略》

    盧雪燕 《甘肅鎮戰守圖略》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五種明代紙本彩繪邊防圖之一,它與《陝西鎮戰守圖略》、《寧夏鎮戰守圖略》的尺寸、外觀大致相同,冊頁,彩繪輿圖附圖說,繪圖人不詳,三種圖冊描述範圍不出明代總督陝西三邊軍務轄境之延綏、固原、寧夏、甘肅等四個軍鎮地區,可能是明嘉靖年間總督陝西三邊軍務下令繪送兵部的一套圖本。本文以《甘肅鎮戰守圖略》為主要研究對象,分析製圖的時代背景,考述成圖時間,認為該圖冊編繪時間上限是嘉靖二十三年,下限為嘉靖末年(1544-1566)。就文物價值言,本圖冊為傳世絕少的明代彩繪邊防圖中的珍本;就史料價值言,本圖冊所繪河西地區之衛所、驛遞、城堡、墩臺、邊牆以及西域地區的土地人物等內容豐富,堪與同時期的邊防圖志相互比對,互補不足。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 MB 下載次數:425
    格式:PDF 檔案大小:9 MB 下載次數:425
  • 故宮黃綾本《玉皇經》在道教經典史上的價值

    謝聰輝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珍藏了一本明嘉靖四十年(1561)的黃綾定本《玉皇經》,此善本可說是目前道教《玉皇經》研究中的重要版本,因為它保存了南宋以來的轉經儀式完整經本,與豐富而有用的序跋資料。其在道教經典史的價值,主要可歸納如下:一是根據附錄的南宋程公許兩篇〈玉皇經跋〉,不僅可以考察當時四川蜀本的形式,瞭解其流變的軌跡;更可追溯最初《玉皇經》出世的背景與因緣。二是元人黃日新的〈序〉與〈校勘記〉,不僅詳述《玉皇經》重要版本的來源與演變;並利用當時《道藏》相關資料校正,逐一指陳他所見湖南地區《玉皇經》版本的內容與訛誤。三是經由黃綾本所保留的誦念《玉皇經》文前的「啟闕」(請神)文字,比對《正統道藏》本《文昌大洞仙經》(CT5)卷一、卷二,可證實二者出自同一系統;可推論《玉皇經》出世的地點應在四川蓬溪縣,且由劉安勝道壇後輩的乩手扶鸞書出。四是卷末所附的四十四則誦經感應故事,承擔了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上可考察其故事的來源與變化的情形,探索其中內含的意義,下可追索之後版本中保存的痕跡,以明瞭相關版本的關係。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4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42
  • 《二年律令》中的「與……同法」試探

    周敏華 《二年律令》中標示「與盜同法」者共有八則,另外在簡26也有「與賊同法」。前人在解讀這些簡文時,多半直接譯為「依盜法論處」。然仔細檢視這九則簡文,發現除四則可釋為「依盜法論罪」,其餘五則,不僅無偷盜情形,且所造成的傷害程度,也已高於偷盜,甚而危及人身或整體經濟及國家的安全。此外,此五則律法也絕非孤立,它們或有相關的法律條文彼此相連,或散見於其他律法之中。總之,只要相互比對,絶對可讓我們為「與……同法」,找出合理的詮釋。「與……同法」或許是秦、漢之初,本有一套法律底本,但律令還是繼續在增補、修訂。為能因應實際需要,又要能解決隨時可能出現的違法現象,政府極可能在現有的法令條文中,設立了一些過渡時期方便運作的法律術語。使執法者可以就既有的律令,上下比罪,以找尋合理的判決。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68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68
  • 古書旁行邪上考

    黃人二 古書內容諸多體式,本難以說清箇中是非原委。雖然,晚近二三十年之間,以新出土文獻資料公佈之至多且夥,漸有說解之可能。古代簡牘之內容,約可歸為四類。第一種是全部皆為文字,而間以簡牘符號雜於其中而已。第二種是圖,但也並非全無文字,主要以圖為主,文字較少則為輔。第三種是圖文混排,且圖文之比例相當。第四種亦全為文字,但為特殊體例之編排,將文字放置寫入一表格中。所謂「旁行邪上」,僅與第一種、第四種中之少數相干而已。指於一簡之中分為數個欄位,讀法並不依一般正常之竹簡讀法一樣,由上直下,一簡到底,而是最上一欄之文字讀竟,接續以次簡同一欄位而讀。今日所能見到之竹簡,郭店竹簡《語叢三》可為說明之資助。「邪上」,則為特殊之法,主要與古曆譜牒有關。文中列舉郭店竹簡《語叢三》、《墨經》、《漢書》卷二十八〈地理志〉、《後漢書》卷二十二〈朱景王杜馬劉傅堅馬列傳〉中之〈馬武傳〉、《逸周書.諡法解》,加以說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27 KB 下載次數:377
    格式:PDF 檔案大小:927 KB 下載次數:37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