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6卷第4期

  • 以清季《收發電檔》探討東三省鼠疫的應變措施

    彭偉皓 本文討論清代宣統年間東三省鼠疫死亡人數統計、火葬以及撫卹問題,並以清朝官方電報檔案作為近代醫學史的論述依據,東三省鼠疫起於宣統二年(1910)十月至宣統三年(1911)三月中旬後結束,雖然只有短暫的半年,死亡人數卻是數以萬計,同時也影響到國家經濟以及國運,為研究近代疫病史的啟示,也作為近年亞洲地區爆發SARS疫情的反思。
    由於清朝官方與民間在鼠疫死亡人數計算的差異,造成統計上面臨困難的局面,另外人民私自就土掩埋病屍的情形,除造成傳染外,也是官方無法統計的漏洞。伍連德為使就地掩埋造成的傳染的嚴重問題獲得解決,決定以火葬政策杜絕傳染,初期受到傳統儒家思想的保守派反對,但後因清廷的支持與火葬效果卓著,使得火葬得以順利施行。另外此篇於後部並探討參與東三省鼠疫防疫人員的撫卹問題。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30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30
  • 清代林爽文事件中的臺灣原住民

    何孟侯 林爽文事件是臺灣在清朝統領期間所發生規模最大的一次民變,起事者分南、北兩路擴展,範圍遍及臺灣西半部的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地區,在南臺灣的起事部眾甚有蔓延入東臺灣之勢;整起事件幾乎波及全臺,又耗費年餘始得弭平,可謂為當時震動朝廷的大事,不但屢屢派遣重臣抵臺督師,又調各省精兵馳援,就連皇帝亦親自在京城裡對戰事下指導棋,於今從清代官方流傳下來的檔案仍可檢得關於此一事件完整的記載。就以往所認知,林爽文事件即為臺灣地區閩、粵移來漢民與清朝統治者間的衝突,在其中鮮少提及本地的原住民族群,本文特就事件中與臺灣原住民相關的部分析出並加探究,主要以原住民族群在林爽文事件中面對外來勢力的取向與歷史定位,以及清廷站在統治者角度,於事件過程中與臺灣原住民各族群間的互動及認知等面向,藉由史料的縷析、鋪陳與探討,以呈現這段可貴的史實。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24
  • 文化遺產的再造:乾隆皇帝對於南薰殿圖像的整理

    賴毓芝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有一批豐富的中國皇室肖像及儒家聖賢像,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都有一個系統化的統一裝裱格式。例如帝王像的掛軸一律裱以帶有雲紋的金黃色綾,天地部份再襯以稍淺明黃色綾,背綾則題有「乾隆戊辰(1748)年重裝」字樣。這批圖像,根據《國朝宮史》等的記載,原本藏於內務府庫,乾隆時將其重置於南薰殿,因此傳統上通稱為南薰殿圖像。
    本文試圖重建此圖像成立的歷史與原貌,並回答這批圖像在清宮皇權建置的結構中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並考慮這批圖像成立的時間點是否具有任何意義?而南薰殿作為這批圖像收藏地的選擇,是否有其考慮或純粹只是巧合的結果?更重要的是,近年的清史研究,已指出乾隆作為一個漢傳統的皇帝只是其皇權的一個面向而非全部,因此本文也將試圖探討乾隆作為一個滿人的皇帝如何挪用一個象徵漢道統的歷史遺產為己之用,而乾隆的滿人認同是否左右這批圖像的篩選。簡而言之,本文將以介紹這批圖像的形成為起點,試圖回答上述的問題,並進一步把這個宣示漢道統的舉措放在一個比較複雜的滿、漢、蒙等文化共存的清政治生態中來考慮。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48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48
  • 滿文《烏喇等處地方圖》考

    承志 康熙二十八年,大清國同俄羅斯簽訂尼布楚條約。翌年,鎮守黑龍江等處將軍薩布素和鎮守寧古塔地方將軍巴海兵分九路視察黑龍江上下游南北各地。其後視察邊界已成為一種制度,每年定期派兵視察黑龍江以北各地邊界,也為以後處理大清帝國邊界問題,提供了一個模範。在此之後,留下了很多有關視察邊界的滿文文書和輿圖資料。這些資料至今鮮為人知,也很少為中國史學界所重視。
    本文所探討的《烏喇等處地方圖》即同康熙二十九年寧古塔將軍巴海等人,巡察黑龍江下游以北的亨滾河、兔乎魯河流域有直接的關係。
    本文主要利用滿文檔案資料,通過解讀當年九路視察計劃以及人員構成等相關報告,結合康熙時期為編纂《大清一統志》事業,在黑龍江、寧古塔等地反覆調查山川、關隘、古蹟、土產等人文歷史地理狀況的歷史事實。指出在編纂《大清一統志》過程中,利用《烏喇等處地方圖》等輿圖資料,重新繪製各種輿圖的具體過程,進而闡明大清國統治黑龍江下游東北地區的鮮為人知的一段歷史。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62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6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