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7卷第3期

  • 背甲新綴十一則

    宋雅萍 本文收入筆者綴合的十一組背甲,包含了一組子組卜辭、一組黃組卜辭、四組 組小字類、四組劣體類,以及一組圓體類卜辭。這些綴合有八組為筆者新綴,其餘三組是在前人的綴合基礎上加綴。本文附上綴合圖版及相關釋文,希望對背甲研究有所助益。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77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77
  • 清代宮廷畫馬語彙的轉換與意義——從郎世寧的《百駿圖》談起

    馬雅貞 收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百駿圖》作為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進入清宮後的早期大幅作品,向來被認為是展現了西洋繪法重視立體解剖和透視空間的畫馬名作。相對於藝術史界對於其西洋風格的強調,歷史學者則將清代宮廷眾多的駿馬及貢馬圖像,放入滿洲政治文化的脈絡來理解。不過,如果藝術史家指出的《百駿圖》西洋因素無法解釋其後無數馬畫的製作情境;歷史學者勾勒的滿洲政治文化脈絡,也尚未能釐清院畫中駿馬圖與貢馬圖之間的關係。事實上不論是《百駿圖》或《八駿圖》這兩個描繪駿馬的傳統主題,其圖像語彙在清代都出現了不尋常的變化。《百駿圖》中瘦馬的出現和其與奚官的複雜配置更使之成為觀察清代馬畫變化的關鍵。從郎世寧《百駿圖》出發,本文希冀透過回歸當時觀者的解讀,一方面分析馬的圖像語彙在清代宮廷的發展和變化,另一方面藉由清帝及其臣子的觀畫題跋等文本討論其中圖像轉換的意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790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790
  • 雍正與乾隆二帝漢裝行樂圖的虛實與意涵

    陳葆真 本文從圖像入手,結合相關文獻,主要在探討現存雍正皇帝(清世宗)與乾隆皇帝(清高宗)二人漢裝行樂圖的虛實與意涵。由畫上題記和史料中得知,雍、乾二帝身著漢裝之事乃屬虛構。根據乾隆皇帝在《宮中行樂圖》和《林間詩思》等畫上,及他的御製詩中所記,得知他在那些畫中所見的漢裝打扮純是一種圖畫上的造形所需,並非實有其事。又據史料得知,清朝自太宗(皇太極)開始,便立下規範,令其後代子孫永遠不可更改滿洲傳統衣冠,因此清初諸帝皆嚴遵祖制,未曾改服漢裝。
    然而由於在這類圖中,二人臉部的表現呈現了他們在不同年齡時的特徵,因此具有部份的寫實成份。也因此這類行樂圖可視為他們一種真實參半且具有肖像性質的變裝畫。就風格上而言,這類行樂圖融合了中西畫法,且常有一稿多畫的情形。它們的圖像意涵與製作目的各自不同。各幅作品本身除了自娛的性質之外,也反映了畫中人物獨特的內在思想和自我宣示。他們可能期望藉此傳達某種訊息,以達到某些特定的目的。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81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81
  • 記一件帶有圖像榜題的六朝青瓷穀倉罐——兼談同心鳥圖像的源流

    謝明良 本文針對一件帶有圖像榜題的六朝青瓷穀倉罐,首先是介紹「朱鳥」、「青龍門」、「師子」、「仙人」和「同心」等榜題和該當圖像的造型特徵。其次,本文首度指出南京地區出土的穀倉罐有的乃是施罩低溫鉛釉,其圖像風格和配置也和浙江越窯系青瓷穀倉罐明顯不同,也因此學界以往因未顧及區域作坊問題所進行的許多單線式穀倉罐編年存在重大瑕疵,有修正的必要。附論則是追尋同心鳥圖像的源流,初步推測中國的雙頭同心鳥可能是受到西方的影響。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83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8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