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9卷第1期

  • 尼布楚條約界碑圖的幻影──滿文《黑龍江流域圖》研究

    承志 康熙二十八年(1689)大清國與俄羅斯簽訂尼布楚條約。翌年,大清國黑龍江將軍薩布素(sabsu)與寧古塔將軍巴海(bahai)等人兵分九路,首次視察黑龍江流域東北部邊界。本文探討的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黑龍江流域圖》,就是以康熙二十九年視察的邊界報告和輿圖資料為基礎,為編修《大清一統志》於康熙四十九年(1710)繪製而成。
    《黑龍江流域圖》在格爾必齊河(gerbici bira)東岸,繪有歷來有爭議的界碑圖(hešen i pai 或 eldengge bei,漢文稱界牌或碣碑),並註有滿文字樣,即 oros emgi hešen be/faksalame ilibuha/wehe bei/(同俄羅斯分界設立之石碑)。此碑作為界定大清國和俄羅斯兩國之間的國界標誌,至今仍為學界議論不休。
    從這次徵引的康熙年間滿文檔案來看,康熙二十九年(1690)三月,黑龍江將軍接到工部寄來的碑文形制大小及碑刻文種等具體指示後,開始著手分路探尋石材,其結果是尋遍黑龍江各地最終也未能找到適於碑刻的石材,這充分證明當時未能立碑的事實。
    本文利用滿文檔案資料,論述繪製《黑龍江流域圖》的歷史背景及具體的繪製過程,並探討大清國繪製輿圖的真實目的,揭示界碑所蘊含的政治意義以及誤解歷史所引發的歷史事實。在中俄兩大帝國的歷史上,所謂的界碑圖究竟意味著什麼?這幅《黑龍江流域圖》即給予我們重要的啟示──解讀滿文輿圖和利用滿文檔案研究歷史的重要性和可能性。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4 KB 下載次數:556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4 KB 下載次數:556
  • 明彩繪本《甘肅地方圖》考

    盧雪燕 《甘肅地方圖》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三種以明代「甘肅鎮」防區為主述內容的邊防圖之一,紙本彩繪,一大幅,縱 179 公分,橫 239 公分,繪圖人不詳。全圖設色鮮豔、濃筆重彩,具有典型明代官製本輿圖特徵,是件極珍貴的文物。成圖年代為成化十六年到弘治元年(1480-1488)。根據著錄,該圖原藏於清內閣大庫,加以有鮮明的明宮廷風格,推估此圖極可能是邊官按例繪送兵部的邊防圖,功能在說明甘肅鎮以衛、所等城堡為主體之防禦體系,對各地駐紮兵力著墨甚深,對於釐清現存明代邊防典籍的相關記載頗有助益。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08 KB 下載次數:416
    格式:PDF 檔案大小:108 KB 下載次數:416
  • 書法作品與政令文書:宋人傳世墨蹟舉例

    鄧小南、張禕 書法除了審美娛情的藝術價值之外,亦是古人用以溝通資訊的中介形式,在現實生活中承載著直接的社會功能。傳世的書法作品,不僅是藝術創作的借鑒與藝術史研究的對象,其中還蘊含著豐富、生動的古代社會生活訊息,有一些甚至是重要的政治史資料。即便藝術水準平平者,自歷史學的視角重新審視,亦有助於彰顯其多重價值。
    一手資料的匱乏,是困擾宋代政治史研究的突出障礙之一。要求得研究中的切實突破,離不開材料範圍的再開拓。目前我們所接觸的宋代史料,尚缺乏足以衝擊既往研究體系的新發現,而深入開掘、仔細研究存世的書法卷帙,能夠注意到許多傳世文獻言之未詳的重要問題。本文以筆者注意到的一些宋代書法篇章為例,圍繞兩宋時期官員告身、詔敕指揮、御前文字等方面的內容,擇要介紹此類材料在宋代政治制度史研究中可能的意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25 KB 下載次數:507
    格式:PDF 檔案大小:125 KB 下載次數:507
  • 宋代書案上的文房用具

    嵇若昕 文房用具以筆、墨、紙、硯為主,宋初蘇易簡已撰《文房四譜》論之。除此四寶外,文獻所見宋代書案上的文具尚見筆格、筆架、剪刀、壓紙、界方、硯瓶、硯滴等等。本文僅欲依據文獻與出土資料等,檢視宋代伴附「文房四寶」並常置於書案上的文具之種類、形制、質地等;計與筆有關者為筆格與筆架,與紙有關者有鎮紙與壓尺,與硯有關者有硯滴與硯瓶。文末附論署名南宋林洪所著《文房圖贊》一書或為晚明人士所編繪,依託為林洪之作,以作為本文之結語。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7 KB 下載次數:507
    格式:PDF 檔案大小:97 KB 下載次數:507
  • 宋高宗書畫收藏研究

    王耀庭 皇室的收藏向來最為豐富精美。宋代徽宗(趙佶,1082-1135)時期記錄皇室收藏的《宣和書譜》、《宣和畫譜》廣為人所知,但這豐富的收藏散失於 1127 年的戰爭。徽宗的兒子高宗(趙構,1107-1187),重建帝國,又開始收藏書畫。關於書畫的收集及討論高宗收藏及印記,令人想起該從〈紹興御府書畫式〉來考查:思陵(高宗)妙悟八法,留神古雅,當干戈俶擾之際,訪求法書名畫,不遺餘力。清閒之燕,展玩摹搨不少怠。蓋睿好之篤,不憚勞費,故四方爭以奉上無虛日。後又於榷場購北方遺失之物,故紹興內府所藏,不減宣(和)、政(和)。據《南宋館閣錄》、《館閣續錄》儲藏一節所述,內府秘書監於孝宗乾道二年(1166)及慶元五年十一月(1199)曾有兩次統計,已達千餘件。部份的書畫,從品名印記依然可以得知是紹興舊藏,如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蠟梅山禽,遼寧博物館的簪花仕女及萬歲通天帖。這藏品來自公開的徵求,臣下的貢獻。對於北方榷場購買已失之物,畢少良是一位居功的人物。
    高宗御府手卷,畫前上自引首,縫間用「乾卦」圓印,其下用「希世藏」小方印。畫卷盡處之下,用「紹興」二字印,墨跡不用卷上合縫卦印,止用其下「希世藏」小印,其後仍用「紹興」小璽。宋高宗的諸收藏印,何者為真,比起「宣和」諸印,它是更令人困惑的。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藏有〈傳王維伏生授經圖卷〉,一向被認為是目前存世最近於宋高宗的「紹興御府書畫式」舊裝潢。至今去「紹興」(1131-1162)已過八百年,關於這種裝潢的改變,加上後代的因素,應該是相當複雜的。從存留至今的「紹興」內府藏品,祇能以印記為主來討論,雖未能還其全璧,但也能闚出一角,理清出如〈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傳王維伏生授經圖卷〉、〈戴嵩乳牛圖〉等件,並拼湊出完整的面貌,看出宋高宗喜好的書畫以及用印的慣例,更有助於真偽印記的分辨。對於宋高宗的書畫上題簽文字,也說出從未有研究的宋高宗小楷書法領域。皇室的書畫每年也提供給臣下觀賞,功用猶如現代展覽會。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63 KB 下載次數:584
    格式:PDF 檔案大小:163 KB 下載次數:58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