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0卷第1期

  • 神威四域,武成永固─康熙朝歐式火砲新考

    周維強 康熙朝是中國火砲史的重要時代,在火砲知識和軍事應用上都有突破性的發展。清初歐式火砲在亞洲已經普遍流傳,滿人雖擅長騎射,對於火器亦十分重視。清聖祖是十分重視火砲的帝王,康熙十二年三藩之亂發生後,反叛諸王都是擁有火砲的強藩,清軍在南懷仁的協助之下,多次鑄造火砲,得以順利平定了叛亂。其後,又自製多種歐式火銃,並重視八旗部隊編裝和操練,奠定其帝國盛世的基礎。本文以康熙、雍正兩朝《大清會典》為基礎,結合檔案史料、傳教士記載和官書記載等,重建康熙朝造歐式火砲之史實。並就現存之文物稍加討論。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71 KB 下載次數:461
    格式:PDF 檔案大小:971 KB 下載次數:461
  • 康熙時期西洋醫學在清宮中傳播問題的再考察

    關雪玲 康熙時期西洋醫學在清宮中的傳播達到了高潮,出現了中國醫學史上所謂的「第一次西洋醫學傳入時期」。這一時期,無論是供職宮中的西洋醫生人數,還是傳入清宮的西洋藥物數量,都是其他朝代無法望其項背的。本文試圖從以下兩個方面對康熙時期西洋醫學在清宮中的傳播進行考察:
    首先,通過對清宮西洋藥物的來源、收貯和使用的探討,可以清晰地看出,康熙時期西洋醫學在清宮的傳播,主要是以康熙皇帝為中心來進行的,康熙帝由西洋藥物的受益者,變為宣導者,康熙帝的個人意志和需求有力地影響著西洋醫學在清宮的傳播。
    其次,太醫院御醫和西洋醫生時常奉命共同診視疾病。在診視過程中,雙方懾於皇帝的權威,彼此調整相處之道,達到一種表面的平衡。然而,各自不同的醫學理念、診斷方式、治療手段,決定了不同醫學體系間在更為本質、更高層次上的交流無法實現。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50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350
  • 武英殿總監造赫世亨─活躍於「禮儀之爭」事件中的一位內務府人物

    陳國棟 赫世亨是清初翻譯名家阿什坦(Asitan)三個兒子之一,另外兩位是和素與鄂素。有關和素與鄂素的文獻與研究還算豐富,可是有關赫世亨的紀錄與理解則不但不足,而且不夠正確。
    在他去世前的十多年間,赫世亨擔任武英殿總監造一職,協助皇帝辦理書籍編刻與工藝製做諸事,同時還受命與他的同僚一起處理西洋傳教士的事務。他在康熙三十九年(1700)時,曾經協助在京耶穌會士就他們對於所謂的「禮儀問題」的看法取得皇帝的認同;而在康熙四十四年(1705)教廷使節多羅(Carlo Tommaso Maillard de Tournon)來華期間,以及隨後的爭議當中,他也都有特定角色扮演。因為與西洋人往來頗多,所以在歐洲文獻中也有機會看到他的身影。
    本文設法蒐羅多方面的資料,深入探討他的家族歷史與個人事跡,特別著重他在武英殿一職上所擔任的兩項職務。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04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04
  • 記康熙《皇輿全覽圖》的測繪及其版本

    李孝聰 康熙時期全國總圖的繪製,經歷了從編制《大清一統志》時傳統輿圖的繪製向經緯度實測地圖的轉變。在康熙與路易十四兩位君主的支持下,來華傳教士參與了《皇輿全覽圖》的測繪。本文利用原清宮內務府造辦處檔案及《康熙朝漢文硃批奏摺彙編》的記載,描述傳教士同中國官員一起在各地測繪地圖,以及圖稿如何傳遞給康熙皇帝的過程。比較各地所藏《皇輿全覽圖》的測繪圖稿、墨繪設色謄繪本、木刻印本、銅版印本之間的差異。《皇輿全覽圖》印本傳送到巴黎以後,1737年法國製圖師唐維爾(d’Anville)增補了歐洲人東來亞洲沿途所記的資料,修訂而成《中國、蒙古與西藏新地圖》(Carte la Plus Générale et qui Comprend la Chine, la Tartarie Chinoise et le Thibet),在巴黎用法文出版,其更為詳盡精確的內容開創了十八世紀西文亞洲地圖的新時代。康熙皇帝與法王路易十四成就了經緯度測量與地圖繪製東西方科學交流的時空傳遞。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16 KB 下載次數:474
    格式:PDF 檔案大小:916 KB 下載次數:474
  • 康熙皇帝的生日禮物與相關問題之探討

    陳葆真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1654生;1661-1722在位)是中國歷史上文治武功成就最高的君主之一。在他治理期間開創了清朝(1616-1911)入關以後的第一個承平之局,即所謂的康熙(1662-1722)盛世。
    康熙五十二年三月十八日(1713.4.12),正值康熙皇帝六十大壽,全國各界,包括皇室、世襲官員、宗親、藩王、文武百官、致仕官員、進士舉人、各省耆老、甚至市井小民等,都在朝廷所主導的安排中,展開了一項前所未有大規模的祝壽活動。為記此盛事,康熙皇帝命王原祁將有關這次的祝壽大典活動編寫成《萬壽盛典初集》;其中包含各界所進獻的各種生日賀禮。本文便以該次慶典的獻物帳為主,探討三個議題:其一,由該次參與獻物者看當時統治階層的權力結構。其二,當時的統治階層對中國古代書畫的接受程度,和古書畫如何被擇用為該次的壽禮。其三,抽樣追蹤那批書畫在入宮後的收藏和流傳情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79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