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2卷第3期

  • 陳淮的書畫收藏與嘉慶皇帝的《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

    何炎泉 清宮書畫收藏向來以乾隆朝為關注焦點,嘉慶內府長期受到忽視。成書於嘉慶廿一年的《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除了補遺外,也增加嘉慶內府的新藏品,計收入二千餘件,對於嘉慶皇帝的收藏事業有比較全面的介紹。嘉慶皇帝即位後,首先革除陳淮江西巡撫之職,接著在四年正月查辦和珅,同一年又對已過世的畢沅清算,三人家產都被抄家沒收,其中又以畢沅的抄家最有斬獲。三編中所見書畫精品除畢沅、畢瀧兄弟,陳淮與和珅的收藏也很重要。畢家收藏已累積不少研究成果,和珅受限於資料不足,陳淮雖有材料,卻乏人問津,成為清代收藏史的一個缺憾。本文將重心放置於陳淮的書畫收藏上,重新建構陳氏家族的收藏輪廓,發現陳淮與畢氏兄弟在當時堪稱收藏界翹楚,皆為乾隆後期的民間收藏主力。透過此研究,除了釐清嘉慶內府收藏的來源外,也可重新檢視陳氏家族的書畫收藏貢獻與地位,藉以填補此段收藏史上之空白。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877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877
  • 清代雍、乾年間江南河庫道與南河治河經費

    鄭永昌 在清代財政史研究中,河工財政向來是一個被受忽略的領域,而有關河工史研究當中,以往論著也多集中對治河、防河、河工器具等方面,河工財政也是較少被討論;至於討論地方行政中道員雖已累積不少研究成果,惟在道員中負責掌管河工財政的道員─河庫道,卻僅是文章中作簡略介紹。
    南河地區位處江蘇省淮揚等處,既是黃淮兩大河道交匯之區,也是京杭運河漕運糧船必經之道,更是鹽場稅收重心所在,其在國家財政地位上不言而喻。如何使運道暢通,河道穩定,遂成為清代政府治河的重點所在。因應大量物資經費的投入,南河地區專責河庫錢糧財政的河庫道遂應運而生,在清代南河河工財政上,從此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本文將以江蘇南河地區為對象,討論河庫道一職的性質,並討論南河財政收支管理等問題。全文除前言與結論外,內文逐次討論:一、南河河庫道職權內容與性質;二、南河積弊整理與道庫管理制度的重建;三、河道庫經費收支內容與變化。文中最後指出,由於乾隆二十年代政府對南河財政的整頓,帶來了乾隆三、四十年代河工短暫的財政穩定局面。然而到乾隆四十五年後,隨著河南水患頻仍肆虐,造成黃河下游南河地區原已逐漸建立良好的財政基礎,又再度轉為入不敷出的情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89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489
  • 清中後期(1821-1911)內務府造辦處南匠及其相關問題

    嵇若昕 依據目前所公佈清代內務府造辦處的檔案歸納、統計,清前期曾在內廷服務的南匠約有一百四十人之多,但是清中後期近百年間,曾進入造辦處服務的南匠雖有三十人以上,然其中大多是畫家,手工藝方面的匠役僅載錄了兩名玉匠與四名牙匠。
    清前期南匠收入除了在京發給的錢糧銀,某些人尚有衣服銀,來自廣東地區者還有安家銀。清中後期之南匠收入僅載錄錢糧銀一項,其最低數額雖與清前期相仿,但未達最高數額。光緒七年(1881)年底,如意館中八位畫家同時獲得加薪,但其他匠役未蒙恩澤;就算每月增加了錢糧銀,也未曾達到乾隆朝的最高收入水準。
    民國肇建,造辦處崩解,匠役流入民間。經研究,內廷匠役對於二十世紀初期北京畫壇與工藝界的直接影響甚微,遑論南匠之影響。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825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825
  • 康熙和乾隆二帝的南巡及其對江南名勝和園林的繪製與仿建

    陳葆真 本文結合文獻和圖像來探討以下的三個議題:1. 康熙和乾隆二帝的巡狩活動和南巡的相關問題;2. 乾隆皇帝君臣對江南美景的繪製;3. 康熙到乾隆時期皇家苑囿中所仿建的江南名勝和園林。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257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2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