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5卷第3期

  • 「君」臣同心:慈禧太后賞「御」書的政治意涵

    陳玉秀

    慈禧太后(1835-1908)掌權的清同治、光緒四十八年之間,留下不少書寫大字的活動紀錄及書法作品。習書法是她成就皇家大業的一種政治技巧;「御」書年終賞賜及祝壽臣工,也是她謹守祖宗家法,萬年法守的從政手段。她透過賞賜臣工書法大字的舉動,以攏絡天下臣民;臣工在謝恩賞摺中承諾對她的忠誠,提醒自己與其同心治理國事,戮力處理朝廷或轄區內的政務。受賞臣工視其書法大字如天賜的祥瑞,是預告能為他們排除困難及國事安康的先兆。慈禧太后「御」書大字是「君」臣溝通的媒介,為她的政治權謀留下見證。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68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68
  • 乾隆朝宮廷鍍金的材料與工藝技術

    賴惠敏、蘇德徵

    中國鍍金工藝在乾隆時代獲得長足進步,這與清帝國欲整合政治和宗教權力的需求有密切的關係。此時處於清帝國版圖擴張的階段,乾隆建造藏傳佛教寺廟 以吸引蒙古朝聖團,而這些寺廟使用了銅瓦鍍金和佛像。
    乾隆朝正逢十八世紀的全球化時代,中國與海外的物資和技術交流頻繁,利於鍍金工藝的蓬勃發展。本文第一步討論清宮取得與管理鍍金材料的方法,首先是金子在乾隆二十年(1755)平定準噶爾之後,由國內各地和藩屬國進貢到宮廷。水銀方面,則仰仗英國東印度公司船隻進口。康熙以來,日本進口的高品質洋銅,為銅鍍金材料來源。
    其次從各項工程則例、工匠規範來闡述技術知識和管理。清代內務府檔案記載建造佛寺所需鍍金銅器物的製作過程,其相關的用料與技術可資證明乾隆皇帝對於鍍金工藝標準化和管理非常重視。此外,本文也強調清朝鍍金技術受到西藏工藝影響深遠,例如尼泊爾、西藏以及新疆工匠引入的鍛打銅胎、茜草拋光以及多層鍍金法等。因此,乾隆朝鍍金技術的成就不僅由於清宮投入大量的資源,還需歸功於多元文化之間密切的科學與藝術交流。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014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014
  • 古書中的推薦文──以南宋魏了翁雕版書法為中心

    許哲瑛

    宋版古籍的序跋有時與正文字體不同,呈現出鮮明的個人書風。本文嘗試將此類書跡定義為「雕版書法」,探討此一現象出現在宋代的發展脈絡,再以有墨跡存世可供對照的南宋理學家魏了翁(1178-1237)為中心,蒐得李壁(1159-1222)注《王荊文公詩》、陳思(約活動於十三世紀前期)輯《書苑菁華》、衛湜(約活動於十三世紀前期)《禮記集說》、王德文(1190-1246)《註鶴山先生渠陽詩》四部古籍為主要材料。
    筆者藉由觀察雕版書法形式、閱讀書序內容、聯繫相關人物網絡、歸納雕版書法性質等,推測刊者刻意保留書法原貌具有一定的彰顯意涵,而魏了翁所撰數篇書序,則可能反映了魏氏與不同求序者的關係。由此可以觀察到雕版書法的社會功能,並進一步省思書法於華人社會文化所佔地位。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995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995
  • 唐玄宗〈鶺鴒頌〉書風探析及其於宋徽宗朝的意義轉化

    陳雪溱

    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的書法名蹟〈鶺鴒頌〉,是唐玄宗(685-762;712-756 在位)以「鶺鴒友悌」為主題,歌詠兄弟之情的稱頌文辭。學界對其完成時間、書者身分、創作動機等方面有諸多討論,惟看法莫衷一是。〈鶺鴒頌〉筆畫渾厚、墨韻盎然,書風謹守〈蘭亭序〉與〈集字聖教序〉遺範,反映唐代皇室學習王羲之(303-361)系統之風尚。然而,此卷字體尺寸及筆畫粗細變化相當大,而且時有運筆遲滯、牽絲不連貫,以及缺乏行氣等不自然現象,因而長期被質疑為鉤摹本。〈鶺鴒頌〉作為一件重要的唐代皇帝御書,仍存有諸多疑點尚待解決。是以,本文擬藉由現存唐玄宗行書碑刻材料,梳理其演變風貌,並釐清〈鶺鴒頌〉是否出於玄宗之手;接著,進一步透過細部書蹟比對的方式,追溯〈鶺鴒頌〉與王羲之風格的具體關連,分析造成此卷書法不自然之可能原因。
    〈鶺鴒頌〉在歷代遞藏過程中,以北宋時期最值得關注。此卷「宣和七璽」齊全,又載於《宣和書譜》,拖尾接有蔡京(1047-1126)、蔡卞(1048-1117)跋文,惟二跋書蹟真偽尚待檢證。跋文內容記述政和五年(1115),曾有萬隻鶺鴒翔聚宮殿,宋徽宗(1082-1135;1100-1126 在位)見此景後,親筆繪製〈鶺鴒圖〉且賦詩記之。透過跋文與相關文獻內容可知,「鶺鴒聚集宮殿」一事在宋徽宗朝所象徵的意涵,除了原本的「兄弟友悌」,更衍伸出「祥瑞」寓意。本文期望藉〈鶺鴒頌〉與相關問題的考察,能更全面審視唐玄宗的書法風貌,並追索此卷在書法史上的重要性。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1771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17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