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6卷第4期

  • 「球紋」流轉──從高麗青瓷和宋代的球紋談起

    謝明良

    本文討論球紋的幾個面向。(一)從北宋《營造法式》的「毬紋」附圖來確認高麗青瓷同類紋樣即「毬紋」(球紋)。(二)梳理宋代球紋的流行情況及其可能的淵源,認為其應是來自西方的圖紋。(三)球紋和中國外圓內有方孔錢紋的混滆,以及球紋和獅子母題的結合,即球紋的中國化的問題。(四)東亞中國、朝鮮半島和日本的球紋飾。(五)中國化球紋逆向影響西亞和歐洲。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1492
    格式:PDF 檔案大小:7 MB 下載次數:1492
  • 現代中醫外、傷科的知識轉型──以醫籍和報刊為主的分析(1912-1949)

    皮國立

    現代中國,處於中西醫論爭的氛圍中,傳統中醫受到各方面知識轉型的挑戰。過去有關近現代中醫史之研究,較偏重書寫內科的歷史,對外科技術之發展與變化缺少著墨。本文注意到,自晚清以來,「西醫長於外科,中醫長於內科」的既存印象,深植人心,足見中醫在外、傷科的發展上有其時代困境。若再考慮現代中國的戰爭紛擾,醫界對外傷、急救等新式知識的迫切需求,即可推論出這個時代中醫在整體外、傷科疾病的挑戰與亟待回應之處。本文主要透過《中醫古籍總目》的調查,先行整理出〈民國時期外傷科醫書出版統計表〉,並以此為基礎,來分析現代中醫外、傷科醫籍的刊行與知識內涵。此外,本文還輔以當時期刊資料,梳理當時外傷科的言論,分析外科醫者對自身處境與地位之看法,加上與中醫文獻的互為對照,整體彰顯這個時代中醫外傷科知識的轉型層面。本文最後希望回答一個大的學術關懷,這類醫籍和當時刊載於報刊上的相關知識,說明了哪些可能對現代中醫造成的影響?在這些變革之外,既有的「內科化」趨勢是否造成了什麼限制?全文在分析大的歷史發展脈絡基礎上,也聚焦於現代中醫於文獻、藥物、理論匯通等幾個內涵,以梳理中醫學術之發展,豐富現代中醫知識史的整體論述。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13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13
  • 中藥材牛黃的生產歷史及其本草藥圖所涉及的知識結構

    陳元朋

    牛黃的古典文本記錄史,是一個可以深究的議題。因為,就在本草文本代代相承那些有關牛黃取得的神異傳說的同時,實證性的牛黃取得事蹟也在中世以降的記錄者筆端不斷積累。然而,在博物知識的專業文本裡,「真實」仍然無法徹底代換那些傳統性的「神異」。這也就是說,儘管「殺牛取黃」的前代實證事例早已問世流布,但這藥學文本在圖繪牛黃取得方式時,描摹的卻仍是「喝迫取黃」的畫面。那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博物認知:大聲喝斥並鞭笞一隻病牛,讓這隻可憐的動物從嘴裡吐出牛黃來。
    藥圖當然不是藥學的全部,但這種以寫真為理想的圖繪,終究還是涵蘊了中國本草學術的知識格局,而本文以之為探究古代藥學知識結構之個案的邏輯基礎也在於此。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22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22
  • 抄撰中的醫書──敦煌醫學文書P.3287所見中古醫學書籍的再生產與醫經權威的重構

    陳昊

    敦煌文書 P.3287 寫本首尾均殘,現存 149 行文字。以往研究將其視為五本古 醫書的合抄,因而將其分別校錄並擬題。但若觀察此文書的「整體趨向」,它顯然不是毫無頭緒的胡亂抄寫,也不是從不同的醫書中抄寫類似或有關聯的段落。此寫本整體應該被看成一本「書」,而不要將其看成不同的醫學經典抄寫在同一寫本上。同時,對其的觀察,也需要將抄撰視為一個進行中的過程,才能剝離其中不同的文本權威衝突和塑造的方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015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