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9卷第1期

  • 隋唐墓出土的陶人面鳥

    謝明良

    中國隋唐時期墓葬往往可見呈人面、鳥身造型的陶人面鳥。本文梳理了這類陶人面鳥的出土分布,基本確認其主要是出土於河北、湖南和湖北及周邊區域,屬於區域性的陪葬墓俑;而從陶人面鳥在墓葬中的出土位置,另可推測此類陶俑可能具有護衛墓室的功能。由於陶人面鳥的區域性消費形態,因此有助於學界結合其他俑類而釐定出唐帝國幾個內容種類互有差異的「明器文化圈」,對今後深入考察唐代墓葬文化很有參考價值。另外,本文以河北省邢窯出土標本為例,討論了陶人面鳥的跨省區販路,認為唐代販售、出借葬儀用器的所謂「凶肆」之物流,應該是墓葬陶俑得以跨區流通的重要因素。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16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516
  • 運用結構主義解析佛教圖像:以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藏〈降魔成道圖〉MG. 17655 為例

    楊麗貞

    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藏編號MG. 17655 的絹畫〈降魔成道圖〉由三部份組合而成:中央畫幅、兩側邊幅和下方橫幅。百年來學界都習於以中央的「降魔成道」主題看待它,其它兩部份結合的整體意義,至今所知有限。事實上,對佛教圖像的解讀,深入經藏乃是一項基本功。對MG. 17655 的謎題不應滿足於「降魔成道」這個梗概的故事,應該擴大經文義理的研究,「移入」畫者的宗教畫思,來找尋答案。本文借用1970 年代結構主義的理論—內部關係、牽連性、對比性—來搜索與降魔成道、佛陀悟道相關的內容,發現十數本佛本行經文有一種共同的三點結構,它們分別敘述佛陀悟道前、悟道當下、悟道後的三種德能。本畫中三組圖像—中央、側幅、和下幅,正是在表現這三種不同時間點和本質的德能。為方便指稱,本文暫以七寶性德、降魔智德、及悟道神通來加以形容。它們正是本畫三部份個別的意義。表達這三種佛陀的德能才是MG. 17655 全畫的完整意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89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890
  • 《山海經》的再發現—曹善抄本的文獻價值考述

    鹿憶鹿

    目前習見的《山海經》善本,為南宋尤袤池陽郡齋刊印的版本。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的元末曹善手抄本《山海經》,經過比對,應該來自一個比南宋尤袤刊本更早且更好的版本。

    在文本方面,曹善抄本可以補正自南宋一直到明清以來的刊本之誤,由郭璞注的「一曰」、「或作」,可以肯定曹善抄本與此不謀而合;抄本經文與唐宋類書的一致,也凸顯曹善抄本的學術價值。其次,曹善抄本的郭璞注,也提供許多對尤袤本郭璞注的勘誤。再者,尤袤刊本的圖贊闕如,曹善抄本是目前所見《山海經》較早、較完整的本子,經文注文與圖贊三者合一,能夠填補歷來〈荒經〉以後圖贊的缺佚,而差異之處又提供互見與校讎的無可取代貢獻。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29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3290
  • 《寶繪錄》所反映晚明蘇州的古畫收藏

    高明一

    張泰階在晚明崇禎年間於蘇州出版《寶繪錄》,所收古代山水畫雖為贗作,卻可反映晚明蘇州的古畫收藏需求。書中虛構元末與蘇州名家題跋,特別著重文徵明,反映其身後的鑑賞聲望,藉文氏題跋來證明書中畫作為真跡。當時松江董其昌的賞鑑地位已取代蘇州,《寶繪錄》所建構的歷史收藏高峰和鑑定傳統,仍然歸結於蘇州,欲突顯該地的收藏優勢。又,書中贗作的朝代件數以元代為多,這和蘇州最早崇尚收藏元代山水畫的風氣有關。《寶繪錄》雖改造董其昌對王維〈江山雪霽〉的題跋字句,成為蘇州王鏊的收藏,然全書未見董氏的影響。《寶繪錄》成書後的影響,似可見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藏,贗作於清初康熙年間(傳)王詵〈漁村小雪圖〉的題跋模式。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42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