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40卷第1期

  • 從戰國秦漢出土文獻用字再談典籍「虐」字的幾處異文

    張宇衛

    出土文獻材料豐富,涉及用字討論亦多,其中又以異文命題得到較大的關注。 目前學界對於「虐」字異文研究已經累積不少成果,陳劍曾綜合諸家說法,詳考 「敖、虐、號、 (呼)、囂、夭」等字在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轉抄的情形,釐清不 少過去錯誤的訓解。本文延續「虐」字異文討論,首先根據〈繫年〉「大虐于民」 指出《國語・周語》「大惡于民」之「惡」當在轉抄過程中因聲音通假所致;其 次,《墨子》、《漢書》部分「暴逆」一詞卻以「暴虐」理解者,當是複音詞階段產 生「虐/逆」形訛所致;最後,就「號/敖無告」改讀「虐無告」之說,從文例語 境分析「侮、虐」之語義差異,並透過「侮、敖/恤、哀」詞語對應論證「號/虐 無告」仍當讀為「敖無告」。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051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051
  • 唐墓出土的陶半身俑和陶靴履

    謝明良

    本文梳理了唐墓出土一類採前後合模製成的男女陶半身像,以及袖珍型陶靴履 的分布和流行時段,認為男女陶半身像主要見於陝西省和河南省以及敦煌盛唐至中 唐期墓葬;陶靴履則多見於陝西和河南兩省初唐墓,但晚迄八世紀初期墓間可見 到。換言之,陶靴履和陶半身俑分屬不同俑類的部件,兩者的存在年代並無重疊。 其次,參酌前人的研究成果,再次想像復原陶半身俑下方原應有支撐的木料,並著 罩衣裝,至於陶靴履上方可能插置木或竹等有機質俑身。文末結合唐代喪葬令的規 定,討論了明器的材質和尺寸,認為下設木身的著裝半身俑的規格可能高於一般的 陪葬陶俑。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89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890
  • 元文宗御書御賜研究——以〈永懷〉與〈奎章閣記〉為例

    劉嫿嫿

    元文宗(圖帖睦爾,1304-1332;1328-1329、1329-1332 兩次在位)是元代一 位頗具漢文化修養的皇帝。通過前輩學者的研究,文宗擅長書法一事已為學界所瞭 解,但以往學者多關注蒙古帝王的漢文化能力,而很少從藝術的角度來考察御書。本文以文宗至順二年(1331)正月三日所書〈永懷二字墨拓本〉卷及〈奎章閣記〉 為研究對象,對兩件書法作品的內容、風格以及賞賜對象進行考察,並進一步分析 文宗書寫的目的、書法風格的象徵意義以及御書賞賜的政治脈絡,以期解釋作品所 傳遞的豐富意涵。

    研究顯示,在內容上,〈永懷二字墨拓本〉卷乃《詩經》所言「永言孝思」之 義,流露出文宗的孝治思想,而〈奎章閣記〉是一篇論述帝王之道的文字,規勸文 宗尊祖訓、戒守成、怡心神。從書法風格來看,這兩件作品都受到唐太宗(李世民,598-649;626-649 在位)〈晉祠銘〉的書風影響,文宗通過臨仿唐太宗書法, 將自己與古代賢君聯繫在一起,從而提高了自己作為統治者的威望。藉由御書賞 賜,文宗在散佈恩澤的同時,也獲取了大臣們的忠誠與感激,此舉不僅有利於文宗 塑造忠孝價值觀,還有助於其構建賢明統治者的形象。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481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481
  • 清中期刻帖中的跨階層人際互動與商業考量──《福州帖》摹刻與銷售始末

    姚靈

    《福州帖》是一部品質較優但關注較少的蔡襄(1012-1067)書法專刻帖,由清 中期(1736-1850)的碑帖鐫刻專家錢泳(1759-1844)撰集摹刻於嘉慶年間(1796- 1820)。本文通過對現有文獻資料及圖像資料的分析研究,較為清晰地揭示出這部刻 帖的摹刻緣起、底本來源和營銷方式,並展現出錢泳與時任福建巡撫王紹蘭(1760- 1835)之間圍繞著碑帖鐫刻而產生的互相委託關係,同時對《福州帖》為何品質較 優卻流傳較少的原因進行了分析。這項個案研究既有助於認識清中期刻帖行業的大 量細節,也有助於考察清中期金石文化興盛的背景之下,圍繞著碑帖製作所產生的 人際交往和文化生態。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012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