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9卷第2期

  • 真主的追隨者:明武宗及其官窯回回文器皿

    翁宇雯 本文以正德官窯回回文器皿的作品為考察重點,以回應過去學界對於正德官窯回回文裝飾現象與明武宗信仰狀況的解讀。
    經由耙梳歷史文獻,交叉比對作品之器形、紋飾與小經文款識的內涵,可得知明武宗個人意識透過西北回族宗教文化思想的潛移默化,而誕生這群數量龐大且風格特殊的回回文瓷器。因此,正德官窯回回文作品可說是僅存於明代中期官方伊斯蘭宗教文化的產物,也是帝王品味反映在官窯瓷器上的顯著例子。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04 KB 下載次數:621
    格式:PDF 檔案大小:104 KB 下載次數:621
  • 陳鑑及其所收藏的褚摹〈蘭亭集序〉

    王崇齊 明代陳鑑其人,以其藏有褚遂良所摹〈蘭亭集序〉,而為書史所載。陳鑑所收〈蘭亭集序〉當時已刻石行世,稍後的王世貞便收有該帖拓本,然整帖拓本今已不存,全貌如何,難以窺知。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的多本〈蘭亭集序〉中,其中一本之本幅鈐有陳鑑收藏印記,卷後尚見陳鑑跋書墨跡,可知為陳鑑舊藏。但因於文獻載錄,以及學者對於書風的各自解讀,使得該作的性質認知尚未獲得共識:其或據文獻直指陳鑑所藏褚摹〈蘭亭集序〉已毀於火,今存者乃陳鑑再為摹寫而成;或以此本並非陳鑑所偽仿,而實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元代陸繼善〈蘭亭集序〉同出一手。這些分岐,有必要進一步加以考察、釐清。因此,筆者擬再重新梳理相關文獻、題跋,探查陳鑑其人生平及其收藏蘭亭的經緯。除此之外,本文也嘗試由字樣與點畫細節切入,討論該本的真正製作者,如此一來,陳鑑及其所收藏的褚摹〈蘭亭集序〉,都將獲得較為正確的理解與認知。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48 KB 下載次數:75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48 KB 下載次數:750
  • 從文面圖像看內亞高加索種游牧民族與華夏的早期接觸

    陳健文 本文從一種特殊的捲雲狀文面圖樣,探討先秦時期內亞高加索種早期游牧民與華夏民族的早期接觸問題。本文發現:在陝西扶風所出土的西周高加索種造型蚌雕臉上的捲雲狀文面圖案,同時也在南俄、烏拉山區、中亞大夏地區、新疆、南西伯利亞以及中國北方的考古遺物上出現,說明此種文面圖樣或與內亞早期游牧民有關。而在臉上施以捲雲文面的習俗,更可能是一種早期印歐人的傳統。從陝西出土高加索種造型蚌雕一事可以得知,至遲在西周時期,華夏民族與來自內陸歐亞的高加索種系民族已發生某種程度之接觸與交往,可視為是騎馬游牧文化東漸的一個側面。而先秦中國與印歐人的早期接觸,其實不一定是來自新疆地區,從南西伯利亞與西部蒙古南下的高加索種早期游牧民,可能才是華夏民族最先接觸到的白種人。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57 KB 下載次數:703
    格式:PDF 檔案大小:157 KB 下載次數:703
  • 圖像、知識與帝國:清宮的食火雞圖繪

    賴毓芝 乾隆如何了解全球化世界的形成?而視覺圖像又在其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本文以一個具體而微的個案研究為開端,聚焦於清宮對於珍禽額摩鳥的寫作與一系列圖像製作,除了考證此額摩鳥即為於大航海時代風靡歐洲各皇室宮廷與自然史學者的食火雞外,並發掘出乾隆的〈御製額摩鳥圖記〉事實上是節譯自法國皇家科學院院士 Claude Perrault 出版於 1671-1676 間的解剖報告集 Memoires pour servir a l'histoire naturelle des animaux。
    文中集中討論現今僅存的兩件額摩鳥圖像,分別為《鳥譜》最後補入的《額摩鳥》冊頁與楊大章《額摩鳥圖》軸,透過比較分析研究,試圖展現乾隆如何接觸、選擇並轉譯歐洲大航海時代的知識與圖像,而此外來的材料又如何幫助乾隆在圖像上以一種非常具有創造性的方式,一方面,成就其對天下知識的建構,另一方面,重寫傳統帝國的政治敘事。
    總之,透過一個個案的研究,本文意圖展現乾隆宮廷對歐洲大航海時代的知識與圖像是有一定的了解,其一舉一動不僅是全球史的一部分,且根據其統治的需要,不吝對歐洲知識與圖像進行脈絡的改寫與整合以回應傳統的命題,而其中視覺是乾隆掌握世界、建構知識、與形象帝國很重要的面向。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4 KB 下載次數:646
    格式:PDF 檔案大小:134 KB 下載次數:6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