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1644–1911

  清朝官窯的產燒,由皇家主導掌控,改善了窯廠制度與窯工待遇,因此使得官窯產品能一直維持當時代最佳的質與量。盛清時期,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在帝王親自指揮和督陶官勉力監造下,產造出技術、釉彩、造型、紋飾皆一時之選的官樣作品,氣勢非凡,有滿州王朝致力融入漢文化脈絡的仿古與創新,亦見融合當時東西洋異趣的裝飾風格。

  乾隆晚期,御窯廠委交地方官監督管理,官樣風格逐漸淡去,民間大眾化的趣味增加。嘉慶、道光時,雖仍承襲盛清風格,但數量、樣式不復盛清生動、活潑的創造性。咸豐以後,內亂紛起,景德鎮御窯遭兵毀停燒;同治年間太平天國亂後,一度復甦,掌政的慈禧太后積極經營個人用器,用色鮮麗。光緒後期,窯廠交由民間經營,所謂「官窯」,隨著宣統帝退位、清代滅亡而結束。

  本單元展區,依清朝時間序列展出,隨著時間的流變,觀者將能觀察官窯瓷器樣式,從盛世官樣風貌走向民間大眾趣味的演變過程。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清 康熙 紅釉尊

  • 清 雍正 琺瑯彩青山水壺

  •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