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北部院區】白晝之夜展演活動—《我的風神寶寶與風神寶寶》戲劇演出

活動內容

1.時間:10月7日(六)18:30-20:00

2.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戶外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 此表演場地為本院院區,請遵守本院工作人員引導。
六歲以下孩童需由一位大人全程陪同參與。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演出團隊: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創辦人|陳勝福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 團長|陳昭賢
編劇|陳宇⽂
導演|許栢昂
經理|林珈安

節目介紹:

《我的風神寶寶與風神寶寶》
風神寶寶的外婆要來⽕焰⼭住⼀個禮拜,鐵扇公主是個性子急、好面子又求好心切的媽媽,而寶寶正是精力旺盛的年紀,愛玩,最怕嘮叨管教。現在又多了⼀個外婆,祖孫三代同居生活熱鬧滾滾。
某天,風神寶寶⼜沒達到鐵扇公主的要求,鐵扇公主賭氣地說:如果可以她想要⼀個聽話懂事的兒子,沒想到從⼀面神奇的鏡子裡竟跳出另⼀個風神寶寶。幾經試驗都無法分辨出真假風神寶寶,讓鐵扇公主跟外婆很傷腦筋,沒有辦法,只能讓兩個風神寶寶都住下來。這下風神寶寶本⼈可著急了,以前目光總在自己身上的媽媽和外婆,現在多了⼀個人來搶,他感到非常焦急。同時,鐵扇公主媽媽焦急另外⼀個寶寶的下落。究竟誰才是真的風神寶寶呢?!

▲節目約90分鐘(無中場休息)

文物介紹:

〈清 乾隆 粉彩蟠桃天球瓶〉(⾵神寶寶家裡客廳的花瓶)
瓶子上有著粉彩桃樹、桃花及桃子,象徵著吉祥的寓意,代表美滿和長壽。
→故宮Opendata連結

〈清 康熙 銅胎畫琺瑯方盤〉(婆家的藏品)
方型的盤子有著波浪的特殊外型,底部邊緣鑲嵌著閃亮亮的金銅,盤子的內壁有著美麗的花卉綻放著,十分華麗而繽紛。
→故宮Opendata連結

〈清 乾隆 琺瑯彩黑地纏枝花卉茶碗〉(婆家的藏品)
碗上佈滿著豔麗的花朵及捲曲的枝葉,似乎是在黑色的夜晚中,有著像燈火一樣的熱鬧氣氛。
→故宮Opendata連結

〈漢 尚方博局紋鏡〉(魔鏡老闆鎮店之寶)
圓型的古代銅鏡,據說是來自於漢朝。
→故宮Opendata連結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 X 國立故宮博物院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陳勝福創辦人及風神寶寶兒童劇團陳昭賢團長帶領知名兒童劇團「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清乾隆粉彩蟠桃天球瓶〉等文物內容,以2023年今年度全新創作《我的風神寶寶與風神寶寶》戲劇,將院藏古文物與傳統藝術戲劇進行一場跨界對話表演。展現古文物與傳統歌仔戲跨域展演的對話性、豐富性及美學特質。邀民眾一同參與,在古今交映的豐富視聽美學饗宴中,共同歡度本院十月院慶。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

誕生於2012年的「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為臺灣第⼀個用傳統戲劇與本土⽂化說故事的兒童劇場,多年來,跑遍全臺,累計大大小小超過數百場的演出經驗。 傳統戲劇舞台上的人才需要傳承,舞台下的藝⽂欣賞人口也需要傳承,如此,傳統表演藝術才得以⻑久的傳續下去。因此,如何在西方和外來文化充斥的現代社會,讓臺灣的孩子們對自身土地的文化燃起更高度的興趣並進而有更深的認識,讓孩⼦們喜歡上自己土地的傳統⽂化,便是「風神寶寶」最要的終極⽬標。 從創團第⼀部戲《風神寶寶之⽕焰山》⼀路成長發展至今,2016年起開始選用跨界⽂學作為發想題材,開發更多與大小觀眾溝通的方式,不斷嘗試在正統與民間流行文化之間找到形塑特色的第三空間。其中最吸睛的即是每⼀齣戲中「傳統」與「現代」元素所產⽣出的火花。 每⼀部戲的表現形式都是傳統藝術和現代舞台劇交互融合的全新型態。語言上,以臺語為主要基調,搭配國語及少部分英文交錯呈現,體現⽣活化的自然流露。音樂設計則由新生代現代劇場創作家,取材傳統曲牌和臺灣民謠為素材融入現代風格新詮釋,在聽似熟悉的旋律中,帶來⼀股清新感。

其中,風神寶寶兒童劇團2017-2018年兩度於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台演出,也於衛武營國家藝術⽂化中心進行開幕季節目表演。而《風神寶寶與悟空叔叔的地府歷險記》是臺中國家歌劇院在 2020 年疫情後⾸演的節目,票房完售。可⾒風神寶寶的作品深受肯定。自2020年起,風神寶寶更是連續三年入選為臺灣戲曲中⼼「夏日生活週」系列節⽬。

收費方式

免費活動,歡迎民眾觀賞,六歲以下兒童需要大人陪同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