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北部院區】故宮新春跨域展演活動—《海上微光》新年古樂音樂會

2024-02-13
  • #兒童及家庭
  • #成人
加入收藏

活動內容

一、時間:113年2月13日(二)15:00-16:00

二、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正館B1大廳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三、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四、演出團隊:微光古樂集

五、演出人員:(依據演出人員姓氏筆畫排序)
巴洛克小提琴|大下詩央
歷史打擊樂器|王惟
巴洛克小提琴|安庭儀
大鍵琴|阮秀慈
巴洛克大提琴|邱明宏
巴洛克中提琴|陳逸群

六、節目介紹:
微光古樂集 X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2024歡慶新年春節期間,故宮推出《海上微光》古樂音樂會搭配當期跨年度大展「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展覽,邀請民眾徜徉浪漫的古樂聲中,以聽覺探索大航海時代的古樂,用音樂來探索臺灣400年前的歷史。大航海時期正值歐洲器樂音樂發展的巔峰時期,在這場音樂會中,將演出十六至十七世紀來自歐洲的早期巴洛克古樂,17世紀荷西時期也是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年代,我們跟著音樂聽見大航海時代的歐陸古樂之響。同時,也將聆聽這片土地上台灣的優美歌謠,在新年初始點亮一束微光。
▲節目約60分鐘(無中場休息)

《微光古樂集》
微光古樂集,為台灣古樂復興運動平台暨古樂團。
2019年古樂集成立於台北,由古低音管演奏家:蔣皓任擔任團長,日籍古小提琴演奏家:大下詩央(Shio Ohshita)擔任藝術總監,與小提琴家:陳逸群擔任執行長。微光(Gleam)古英文中代表微弱的「閃光」、巴洛克繪畫裡堅定的「燭光」,為巴洛克藝術帶來戲劇性明暗對比與視覺效果,而同時,微光也隱喻著東方「低調與謙遜」的美德,在台灣推廣歷史演奏的藝術。古樂團用仿古樂器演奏,以嚴謹的文獻考究技法演奏綜觀西洋歷史的音樂,包含中世紀時期、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時期至古典時期的音樂。
古樂集聚集了台灣與亞洲的新生代古樂新秀,成員們畢業於歐洲各大國立古樂院系,如:瑞士巴塞爾古樂學院、荷蘭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法國巴黎高等音樂學院、巴黎市立音樂院、里昂高等音樂學院、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等。樂團成員們在歐洲也獲得許多國際古樂大賽殊榮。如:世界知名的比利時布魯日古樂大賽(Brugge Competition)入圍,德國第10屆泰勒曼古樂大賽(Telemann-Wettbewerb)首獎,第18屆、19屆馬里尼(Biagio Marini)兩屆古樂大賽首獎,贏得歐洲古樂評審與觀眾們的肯定,演出足跡遍於歐洲各大音樂廳、宮廷與歷史教堂,也見證了台灣演奏家們在國際古樂界的崛起。

微光古樂集近期重要演出講座經歷:
2023年12月受德國巴特克羅青根城堡之友音樂協會(Gesellschaft der Freunde der Schloßkonzerte Bad Krozingen e.V.)於德國巴特克羅青根城堡古樂節演出-《采爾布斯特的微光:凱薩琳二世的宮廷音樂會》
2023年10月於國家演奏廳、衛武營表演廳舉辦《古樂復興的微光》邀請比利時終身成就獎暨巴洛克小提琴先驅:席捷斯瓦・庫伊肯(Sigiswald Kuijken)來台與微光古樂集演出。
2023年9月受韓國邀請,參與第26屆韓國春川國際古樂節(26th Chuncheon International Early Music Festival),與國際古樂大師同台演出,並與韓國新巴洛克樂團(The New Baroque Company)和新加坡紅點巴洛克樂團(Red Dot Baroque),三團組成亞洲古樂聯盟,至韓國首爾藝術中心IBK音樂廳演出《巴洛克風潮》音樂會。
2023年6月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巴赫小提琴&大鍵琴奏鳴曲系列I - 旭日東昇》音樂會。

-《海上微光》 故宮新春古樂音樂會 演出曲目  -
1.佚名:綠袖子變奏曲
Anonymous (17 century): Greensleeves to a ground

2.安東尼奧・潘多爾菲・梅亞利:〈貝爾娜貝雅〉小提琴奏鳴曲
Pandolfi Mealli (1624-1670): Sonata “La Bernabea”

3.安德烈亞・法孔尼耶利:蘋果樹
Andrea Falconiero (1585-1656): Brando dicho el Melo

4.馬可・法克利:三首文藝復興舞曲 - 德國舞曲〈預言〉、〈拿坡里女人〉、德國舞曲〈奧地利〉
Marco Facoli (ca.1540-1585): Tedesca dita La Proficia, Napolitana, Tedesca dita L’Austria

5.布克斯特胡德: G大調觸技曲, 作品165
Buxtehude (1637-1707): Toccata in G Major, BuxWV 165

6.托比亞斯・休姆:休姆校尉的加利雅舞曲
Tobias Hume (1569-1645): Captaine Humes Galliard

7.約翰・海因里希・史梅爾哲:第四號小提琴奏鳴曲
Johann Heinrich Schmelzer (ca. 1620-1680): Sonata Quarta

8.佚名:吾愛,凱莉的憂鬱
Anonymous (16 century): My Lady Carey's Dompe

9.約翰・普萊福德:〈保羅的尖塔〉選自《小提琴減值變奏曲》
John Playford (1623-1686): Paul's Steeple from “The Division Violin"

10.比亞焦・馬里尼:《莫妮卡》奏鳴曲
Biagio Marini (1594-1663): Sonata sopra la Monica

11.法孔尼耶利:夏康舞曲
Andrea Falconieri (1585-1656): Ciaconna

12.米歇爾・普雷托里烏士:三首文藝復興舞曲
Michael Praetorius (1571-1621): 3 Renaissance Dances

13.迪亞哥・歐提茲:第一號帕沙梅佐舞曲
Diego Ortiz (1510-1538): Recercada Prima from “Trattado de Glosas”

14.台灣民謠:四季紅
Taiwanese Folk Song: Loving the Year Round

收費方式

免費活動。

報名方式

歡迎民眾自由入座觀賞。

聯絡人

分機 2802,李小姐。

備註

此表演場地為本院展館,請遵守本院展場規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