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皇帝的玩具箱 (約30分鐘)

  • 預計參觀時間:約30分鐘
  • 適合參觀類型:成人、學生團體
  • 動線規劃說明:若您對材質珍貴稀有、造形構思巧妙、工藝技法高超罕見等珍玩文物感到興趣,也想透過文物認識宮廷生活用具,建議您參考此參觀路線,賞析八件本院典藏知名的珍玩文物。

|配合展覽作業,陳列室或展品可能有所異動,請以當期展覽資訊為準。 路線3-皇帝的玩具箱

明 掐絲琺瑯鳧式爐
01 明 掐絲琺瑯鳧式爐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琺瑯器是將琺瑯釉藥塗覆在金屬胎燒製而成的工藝。掐絲琺瑯的發明最早,是先以銅絲框格,填施各色釉料,反覆燒製,再打磨、鍍金而成;元朝由西方將製作技術傳入中國,明代發揚光大,景泰年間達到創作高峰,因此又稱景泰藍。
香薰為昂首雁鴨造型,型制優美,應為明代、十六世紀前期文物。銅胎,爐蓋與器身在腹部套合,香煙經由鳧頸自口溢出。除了喙及足蹼之外,全身掐絲施填不同顏色的琺瑯釉及加彩表現羽毛。底座掐絲纏枝菊花紋。鎏金基座應為後代所加,底部中央陰刻「甲」字,是乾隆朝作文物評鑑的標記。動物造型的琺瑯器出現在明代中晚期,豐富了琺瑯器的器形。

清 雍正 畫琺瑯黃地牡丹紋蟠龍瓶
02 清 雍正 畫琺瑯黃地牡丹紋蟠龍瓶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清雍正時期在皇室高度關注下,源自西方的畫琺瑯進入一個全面發展的階段。無論瓷胎、銅胎、玻璃胎、畫琺瑯不僅色彩鮮麗,紋飾亦極其講究。畫琺瑯蟠龍瓶器表的牡丹花為傳統中國吉祥圖案,而器肩兩側鑲嵌的夔龍和頸上裝置的捲草環,雕工精細,或可看成是吸收西洋技術之後,轉而對傳統工藝所做的再詮釋。

清 鍍金嵌松石珊瑚火鐮盒 附乾隆款雕漆盒
03 清 鍍金嵌松石珊瑚火鐮盒 附乾隆款雕漆盒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鍍金長方盒形器,下端嵌有鐵片。鬆開上方的珊瑚豆,拉開盒身,凹槽內嵌有金片組成的窄長內腔,可用以承裝打火用的燧石及火絨,是清代男子配繫於腰間的物件,以燧石與鐵片磨擦即可取火,有類似現代打火機的功能。對於興起於關外,注重騎射圍獵,保存尚武遺風的滿族皇室與貴族,佩帶火鐮盒或囊袋式的火鐮包、火鐮袋,除了實用目的,更具有緬懷先祖,不忘舊習淵源所自之意。製作材質在金屬以外,尚有織繡縫製,或象牙、犀角雕刻者。此件盒面輪廓,鏨刻編繩狀之邊飾,另以錘堞、掐絲、焊綴等技法製作流雲散花紋與佈滿間隙的細小圓形金珠,盒蓋上下邊緣作鑲珠如意雲頭形,線條婉轉如同絲繡,蓋面上花朵中心部位尚嵌有紅色珊瑚與綠松石。這件精工華麗的火鐮盒,配有團龍紋錦袱與乾隆款石榴形雕漆盒,收貯於清宮養心殿一件多寶格箱盒中,當是帝王御用珍藏之物。

清晚期 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
04 清晚期 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這件透花活動象牙套球由鰲魚勾、立雕二仕女層、鏤空套球、和合二仙墜四部份組成,勾、仕女層與套球、和合二仙間各有數目不等的環鏈串連,球與仕女層之間另有小圓球以螺紋相接。鏤空套球共有十八層,層層相套,玲瓏活動;外層通體高浮雕山水、亭臺、人物,內層飾鏤空圖案式紋飾。依其雕製技藝與風格,這件雕象牙透花套球應出自於清代中期以後廣東牙匠之手。清代南派牙雕工藝之連鏈、活紋、牙絲編綴與複層象牙球等,在北京內廷又有「仙工」之稱。

清 十七至十八世紀 陳子雲 雕橄欖核松陰漁樂扇墜
05 清 十七至十八世紀 陳子雲 雕橄欖核松陰漁樂扇墜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在高僅三公分的橄欖核上,以通景式構圖, 浮雕溪岸松陰下,漁船兩艘泊於岸邊,船客與岸上的人正對飲言歡,尺寸雖小,善用高浮雕、鏤空等雕刻手法,呈現畫面主題,人物表情生動富動態, 松樹船舶等細節處理上卻極為講究,且用斧劈皴刻山石肌理,陰刻細線描繪遠山空間,一端有蓋可開闔,蓋上有蜷臥的小貓,整件核雕備極工巧,在技巧表現上如同竹刻般層次分明,又如山水繪畫般意境悠遠。上有刻款「庚辰孟夏望前,陳子雲製」。

元至明 朱碧山款「張騫乘槎」銀槎
06 元至明 朱碧山款「張騫乘槎」銀槎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這件銀槎是以漢代張騫乘槎尋訪河源,至天河遇見牛郎、織女,並帶回支機石的故事為主題。器作天然中空枯蝕樹幹為槎(即木筏),主人翁張騫坐於槎內,仰望天際,綸巾揚起,衣襟敞開,臨風微笑,右手握一長方石,石上有篆書「支機」二字。整體造型簡約內斂,線條流暢洗練,人物情態不失生動,為銀雕器類的精好之作。又據器底「碧山子」及「至正乙酉年造」篆銘可知,此器或為元代嘉興地區著名的銀工「朱碧山」所作,亦或承襲朱氏所擅雕刻銀器。清代內府曾收有三件款屬朱氏之銀槎,造型做工各異其趣,同時所展出另一件銀槎,為乾隆三十一年內府仿造現存於北京故宮「朱碧山」銀槎而做,顯示刻塑銀器在清代的延續與發展。

清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
07 清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 暫未展出

看看這件作品,站立於花盆中的竟然不是植物、而是一尊造型特殊的雕像呢,這是清代宮廷裡相當流行的吉祥盆景擺設,以朱紅色珊瑚巧雕而成的主角是高舉北斗七星的魁星。傳說魁星原本是位很有學問的讀書人,只因長相醜怪,一直無法通過科舉考試,他憤而投水,卻被水中的鰲魚救起,從此化身為北斗七星之首,掌管科考文運和仕途亨通,成為民間供奉的神祇。 眼前這件作品,將全身朱紅、頭上長角的魁星粗眉凸眼、齜牙咧嘴的威猛模樣,刻劃得相當生動。只見他身繞飄帶,手持北斗七星和梅枝,單腳站立在龍頭魚身、湧現於波浪間的翠玉鰲魚頭上,隱含著梅為花魁、獨占鰲頭的意味。他的另一隻腳向後踢起,剛好對應到北斗七星裡斗狀的主星;這種魁星踢斗的姿態,則寓意著高中魁首、金榜題名。
除了魁星富含考運亨通的寓意,他的四周亦環繞著各種祥瑞象徵。像是花盆四面都有五隻蝙蝠環繞壽字的圖案,象徵福壽及五福臨門;盆裡太湖石上的靈芝,則代表芝生祥瑞;就連魁星手裡的梅枝,也具有梅花先春、領先群倫的意味。整件作品運用生動的雕刻和精巧的鑲嵌技巧,將金銀及各式珍貴寶石組合成富含吉祥意義的美麗陳設品,是不是令人嘆為觀止呢?

明 嘉靖 剔紅雲龍紋小櫃多寶格 含木箱共109件
08 明 嘉靖 剔紅雲龍紋小櫃多寶格 含木箱共109件

1F|陳列室 106|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

清宮利用明代嘉靖朝的漆櫃作為多寶格,櫃體分為四層,每一層分別有一、二、三、四個抽屜,屜內清宮另製木屜格層,存放的文物以清代製品為主。內容包含清墨12 件、明清小玉器41件、書法小冊3件、清代瓷器6件、西洋鐘錶琺瑯7件、清代小畫卷及畫冊8件、明清漆盒6件、銅器3件以及玻璃、蜜臘、檀香等的文具,如印石、水盛、鎮紙等22件,包含嘉靖剔紅雲龍紋小櫃總共109件。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