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 展覽概述
     
  * 禮與樂—
商代禮樂器
     
  * 祀與戎—
商周家族器與兵器
     
  * 其命維新—
西周禮器
     
  * 郁郁周文—
西周至春秋銅器銘文
     
  * 霸與雄—
春秋戰國的禮樂器與兵器雜器
     
  * 繁華絢麗—
春秋至戰國的銅器
     
  * 後銅器時代—
秦至漢的銅器
     
  * 四方匯萃—
邊域風格的銅器
     
  * 回首頁
::: 標題:其命維新—西周禮器  
 

周文王翦商、武王伐紂滅商,周公建立制度-周人以宗法制度與分封諸侯,建構了新的王朝。《詩經》「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銅器上也呈顯出「維新」氣象。

西周早期(武、成、康、昭四王)銅器的造型與紋飾多承繼晚商遺風,而有遞變,周文化特色(如方座簋)逐漸增多;禮制逐漸成熟,即從金文中用玉紀錄的漸趨完整可窺知其轉化的端倪。

西周中期(穆、共、懿、孝、夷五王)風格丕變,新的器類、造型、紋飾紛紛出現,爵、斝、觚等酒器消失,簋、簠、盨、鋪等食器增多,似也象徵著「重食」周邦的治國新使命。新式的大卷尾鳳鳥紋與瓦紋蔚興,銘文增長,其格式與書風也與早期截然不同。

西周晚期(厲、共和、宣、幽)銅器新紋飾紛紛出現,獸面紋解體而形成新的波曲、重環、垂鱗紋等;各諸侯國的作器增多,漸開東周地域特色之先,尤以銘文記載之豐富,顯示當時文字使用已高度成熟,中國傳統經典中最重要的易、書、詩、禮、樂、春秋六經,就是在這穠郁醇厚的文化背景下,歷經春秋戰國時期的淘洗鍊金,而逐步開花結果的!

 
西周晚期 頌壺(另開新視窗)
西周晚期 頌壺
中銅1888
通高63公分 口徑21.2 x 16.9公分
 
西周早期 史獸鼎(另開新視窗)
西周早期 史獸鼎
中銅78
通高20.3公分 口徑17.5公分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