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 展覽概述
     
  * 禮與樂—
商代禮樂器
     
  * 祀與戎—
商周家族器與兵器
     
  * 其命維新—
西周禮器
     
  * 郁郁周文—
西周至春秋銅器銘文
     
  * 霸與雄—
春秋戰國的禮樂器與兵器雜器
     
  * 繁華絢麗—
春秋至戰國的銅器
     
  * 後銅器時代—
秦至漢的銅器
     
  * 四方匯萃—
邊域風格的銅器
     
  * 回首頁
::: 標題:霸與雄—春秋戰國的禮樂器與兵器雜器  
 

東周以降,周室衰微,禮崩樂壞:於政治,有群雄爭霸;於禮制,有僭越厚葬、等級觀念陵替;於生活,則貴族競侈、新興器物紛陳。

在「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漸次為「自諸侯出」,乃至「自大夫出」的同時,正蓬勃發展了極具地域特色的禮、樂、車馬、兵器、以及用以徵信的璽印等。

在這物質文明的背後,更有諸子百家爭鳴與中國儒、道思想哲學的奠立,絢爛的精神文明,正與這多元的器物相輝映。

而知識的普及,又促成平民社會意識與寫實題材的盛行。動盪的時代、不安的政局,在五霸與七雄的飛揚蹈厲中,參雜著貴族的繁飾和平民的樸拙,共同刻劃出「霸與雄」的時空與人文。

 
戰國早期 曾姬無卹壺(另開新視窗)
戰國早期 曾姬無卹壺
中銅393
通蓋高35.3公分 口徑8.6x12.2公分
 
春秋中期 子犯龢鐘(另開新視窗)
春秋中期 子犯龢鐘
購銅90/91/92/93/94/97/99/101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