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 展覽概述
     
  * 禮與樂—
商代禮樂器
     
  * 祀與戎—
商周家族器與兵器
     
  * 其命維新—
西周禮器
     
  * 郁郁周文—
西周至春秋銅器銘文
     
  * 霸與雄—
春秋戰國的禮樂器與兵器雜器
     
  * 繁華絢麗—
春秋至戰國的銅器
     
  * 後銅器時代—
秦至漢的銅器
     
  * 四方匯萃—
邊域風格的銅器
     
  * 回首頁
::: 標題:後銅器時代—秦至漢的銅器  
 

秦漢帝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用途由禮器向日用器轉化,而日漸深入一般人的生活。

過去的許多傳統禮器,或如簋、簠、敦、豆等基本消失,或如鼎、壺等器形變得更為實用。此時流行的則多是新器類,如博山爐、筒形樽、銗鏤及各式燈具等,以供應焚香、貯酒、盛放羹湯、照明等個人生活享受所需。

紋飾上則展現了或簡樸或靈動的新風貌,有時則充滿著對神仙的浪漫想像。而秦漢金文銘刻的內容除工官記錄外,也出現了許多吉祥祝賀之語。

在帝國統治下,一個波瀾壯闊的新時代已經到來。這種後銅器時代的轉變,幷非一夕完成,却影響著後世的朝代。

 
漢 尚方博局紋鏡(另開新視窗)
漢 尚方博局紋鏡
故銅506
直徑16.6公分
 
新莽 嘉量(另開新視窗)
新莽 嘉量
故銅2384
通高25.6公分 口徑34公分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