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 展覽概述
     
  * 禮與樂—
商代禮樂器
     
  * 祀與戎—
商周家族器與兵器
     
  * 其命維新—
西周禮器
     
  * 郁郁周文—
西周至春秋銅器銘文
     
  * 霸與雄—
春秋戰國的禮樂器與兵器雜器
     
  * 繁華絢麗—
春秋至戰國的銅器
     
  * 後銅器時代—
秦至漢的銅器
     
  * 四方匯萃—
邊域風格的銅器
     
  * 回首頁
::: 標題:郁郁周文—西周至春秋銅器銘文  
 

相較於西方以造型為主的銅器,則在銅器上鑄刻的銘文是中國青銅器的一大特色。

商、周初的銅器銘記以「族名徽號」與「祭祀祖名」為多,西周中期漸增「子孫永寶」的主題,且慢慢形成銘文結尾的固定格式。其他內容的銘辭也十分豐富,如「戰爭紀實」、「聯姻媵送」、「冊命典儀」、「割地契約」、「訓誥賞賜」等,恰似真切的原始檔案,真實紀錄了當時的事蹟、語彙。

金文雖經寫稿、刻銘、泥範與翻鑄等工序,卻仍能如實呈顯了當時的高超書藝;從商周初期的雄肆、西周中期的規整、到西周末春秋初的圓轉緻密,已具現了「大篆」線質的遞變與形成;而西周中晚期長銘器的大增,也驗證了「文存周金」的「郁郁乎文哉」實況。

 
西周中期 殷句壺(另開新視窗)
西周中期 殷句壺
中銅457
通高58.5公分 口徑19.9 x 14.7公分
 
西周晚期 散盤(另開新視窗)
西周晚期 散盤
故銅2376
通高20.6公分 口徑54.6公分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