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選項:展覽概述
選項:陶與瓷
選項:新石器時代~五代
選項:宋~元
選項:明
選項:清
選項:回首頁
::: 標題:新石器時代~五代 6000B.C.E.~960C.E.  
 
新石器時代晚期,各地陶器紛作,呈現初民活潑盎然的生命力。如黃河上游的仰韶文化的彩陶,以紅、黑、白色彩繪鮮明的幾何圖樣;黃河下游龍山文化的黑陶,則光澤黑亮、細薄如蛋殼;大汶口文化的白陶器皿,也端整工細,足見選土作器、窯燒技術的進步與多樣的美感。

陶器也在中國「事死如事生」的喪葬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隨葬的人俑、明器,常以陶土塑成。藝匠們捏塑堆貼出儀仗、宴樂的生前景象,和趨吉避邪的死後靈界;這些形形色色的伎樂、僕從、文官、武衛,或雞犬牲畜、樓臺宅院,多見古代社會風貌和審美情趣。陶器外表也常加上低溫釉彩的裝飾,如漢代喜愛綠釉、褐釉,古拙沈靜;唐代則常黃、綠、褐釉諸彩並施,鮮豔淋漓,後者遂有「唐三彩」之稱。

帶釉的高溫硬陶在商代已能見及,至春秋晚期的浙江地區已發展出釉色勻亮的青瓷禮樂器皿。不過瓷器的大量燒造還自三國兩晉起,有國家工師參與製作,也迅速為高官、雅士所喜愛,「瓷」字也開始見於詩賦吟詠中。

隋、唐以後,窯業技術普及,瓷器成為無分貴賤通用的器皿,窯場廣佈各地,南方越窯青瓷、北方邢窯白瓷最受喜愛,而定窯、長沙窯等瓷器也大量銷售鄰邦,遠及埃及、兩河流域。
 
唐 三彩馬球仕女俑
唐 三彩馬球仕女俑(另開新視窗)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