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選項:展覽概述
選項:陶與瓷
選項:新石器時代~五代
選項:宋~元
選項:明
選項:清
選項:回首頁
::: 標題:清 1644-1911  
 

清朝官窯的產燒,由皇家主導掌控,改善了窯廠制度與窯工待遇,因此使得官窯產品能一直維持當時代最佳的質量。盛清時期,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在帝王親自指揮和督陶官勉力監造下,產造出技術、釉彩、造形、紋飾皆一時之選的官樣作品,氣勢非凡,有滿州王朝致力融入漢文化脈絡的仿古與創新,亦見融合當時東西洋異趣的裝飾風格。

乾隆晚期,御窯廠委交地方官監督管理,官樣風格逐漸淡去,民間大眾化的趣味增加。嘉慶、道光時,雖仍承襲盛清風格,但數量、樣式不復盛清生動、活潑的創造性。咸豐以後,內亂紛起,景德鎮御窯遭兵毀停燒;同治年間太平天國亂後,一度復甦,掌政的慈禧太后積極經營個人用器,用色鮮麗。光緒後期,窯廠交由民間經營,所謂「官窯」,隨著宣統帝退位、清代滅亡而結束。

本單元展區,依清朝時間序列展出,隨著時間的流變,觀者將能觀察官窯瓷器樣式,從盛世官樣風貌走向民間大眾趣味的演變過程。

 
清 乾隆 五彩蟠桃天球瓶
清 乾隆 五彩蟠桃天球瓶(另開新視窗)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