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 * 網站地圖 │ 中 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選項:展覽概述
選項:陶與瓷
選項:新石器時代~五代
選項:宋~元
選項:明
選項:清
選項:回首頁
::: 標題:宋~元 960-1350  
 
宋、金、元時期,瓷器的燒造普及,著名的瓷窯通常以地名稱呼,造形、釉色、裝飾技法、製作技術,各勝擅場,各具獨特的風格樣式。

此時的白瓷作品,北方以河北的定窯、南方以江西的景德鎮窯為中心;前者釉色牙白,後者青白,二者皆擅長以流暢的刻劃或規整的模印為飾。黑釉瓷以福建的建窯最享盛名,釉間結晶如兔毫。花釉瓷則以河南鈞窯為中心,在乳濁青色中流淌出藍紫變化的色彩。此外,同樣運用氧化鐵為著色劑,卻燒出不同色系的青瓷。如耀州窯的橄欖綠、汝窯的天青、官窯的粉青及龍泉窯的梅子青,韻味各異。此時期的瓷器釉色素樸、典雅,造形簡潔、優美,裝飾紋樣上則多見擷取生活及大自然題材的風尚,深受皇公貴族、平民百姓,甚至海外市場的喜愛。

本單元依瓷釉色系、窯口和時代的區分,將展品結組成白瓷、黑釉瓷、青瓷及花瓷等不同的組群,依序陳列瓷器在釉色、紋樣、器形及技法上的發展與演變。
 
北宋 汝窯 青瓷無紋水仙盆
十一世紀後半~十二世紀早期
北宋 汝窯 青瓷無紋水仙盆 十一世紀後半~十二世紀早期(另開新視窗)
 
     
     
  國立故宮博物院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