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標題:玉之華

中國玉器發展的脈動,在魏、晉、南北朝時曾一度低緩無力。反觀同時間的中亞一帶,玉石工藝的發展相對顯得活絡,且一直延續到後來的隋、唐時期。其玉器或以國禮貢品、或以貿易商品的形式,進入中土,為中國玉器注入新血。此後,漢人與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長期對峙,亦相互接觸。透過異文化的衝擊、影響,甚至是交融,隋、唐、五代以至宋、遼、金、元的八百年,玉器發展遂出現重大轉折。這股劇烈的變化,讓玉文化廣納更繽紛的內容,猶如養份充足而含苞待放的花朵,可謂「玉之華」。

本單元分四項子題。首先揭櫫此時期最明顯的變化與特質,出現大量以自然界之花葉、鳥獸、人物為主題的寫實象生之作。再則呈現此時期承接傳統文化中,以玉為溝通人神之媒介;為表彰道統之象徵的觀念,展品為北宋真宗禪地祇玉冊。也就在延續道統的企圖下,宋代復古之風興起。連帶的引發仿古與偽古等,對後來元、明、清玉器影響甚大的議題。雖然有關此議題,目前可確定年代的文物數量不多,但其文化的重要性不容忽略,因此仍單獨闢立一單元陳述。最後,羅列各色呈現契丹、女真、蒙古等草原民族特質的玉器,其活潑、不受拘束,甚至帶著奢華的質感,相信將吸引大家對其生活、文化進行更進一步的瞭解,並產生不同以往的認知。

崇尚自然的寫實風

遼、金 舞人玉珮(另開新視窗)
遼、金 舞人玉珮
高7.5公分 寬3.6公分
南宋 鹿紐玉印(另開新視窗)
南宋 鹿紐玉印
高3.9公分 寬2.95公分

象徵法統的「封禪」玉冊

宋 真宗 祥符元年 禪地玉冊 附份部玉匱嵌片 (另開新視窗)
宋 真宗 祥符元年
禪地玉冊 附份部玉匱嵌片

每片長29.5~29.8公分 寬2公分

追慕三代的仿古玉器

南宋 螭紋玉璧(另開新視窗)
南宋 螭紋玉璧
徑10.3公分 厚0.7公分

文化的競逐與融合

宋、遼 玉龍紋盤(另開新視窗)
宋、遼 玉龍紋盤
徑26.5公分 高2.2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