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標題:玉之靈

在遙遠的洪荒時代,人們艱辛地與大自然搏鬥,領受過風雨水火的摧殘,更體會了光芒四射的太陽掌控宇宙的一切生機;因為太陽的運行推動了晝夜的輪替、寒暑的更迭,更決定了植物的榮枯,以及人類的溫飽存活。維繫生命旺盛不衰的,是宇宙中生生不息的「元氣」,或稱為「精氣」。因此,原始人相信天、地、日、月、山、川、草、木等萬物,風、雨、雷、電等現象,都有靈魂,都是神靈。

先民隨手撿拾竹木石骨製作工具,發現少數既堅韌不朽,又溫潤瑩秀的美石,用它製作的工具,總如「神物」般地幫人們度過許多難關,美石散發的光澤很像催動大地生機的春陽,這樣的美石或許也蘊含著可催化生機的「精氣」吧!人們就給它起了個漂亮的名字—玉。

先民相信美玉蘊含的「精氣」已能溝通人神。若依照宇宙運行的模式,或氏族祖先的形貌來雕琢,更提昇感應的法力。歲月不停地前進,在這段新石器時代中、晚期,也就是約西元前6000至2000年(距今8000至4000年)的階段,從散居的村落發展到村群聯盟,更逐漸朝向國家發展。社會分化,階級形成,聰敏又能通神的一群巫覡管理起眾人的事,王者為群巫之長,他們透過通靈的美玉汲取神明的智慧,與天地交流對話。

由玉石不分到玉石分離

仰韶文化 玉斧(另開新視窗)
仰韶文化 玉斧(木柄是現代仿製)
長13.2公分 寬6公分 厚1.4公分
龍山—齊家系 玉刀(另開新視窗)
龍山—齊家系 玉刀
長11.3公分

從工具到禮器

山東龍山文化晚期 玉圭
長24.6公分 寬7公分 厚1.2公分
戴「介」字形寶冠的抽象神祖面紋 戴「介」字形寶冠,口吐獠牙神
祖面紋

從「天圓地方」到「圓璧方琮」

良渚文化 玉璧
徑13.44公分
玉璧上刻繪了鳥立祭壇的符號
良渚文化晚期 玉琮
高47.2 公分
玉琮四面直槽上刻了密碼性質的符號

從「萬物有靈」到「龍鳳文化」的萌芽

紅山文化晚期 玉豬龍(另開新視窗)
紅山文化晚期 玉豬龍
高7.8公分 寬5.65公分 厚2.6公分
紅山文化晚期 白石鷹杖杖頂(另開新視窗)
紅山文化晚期 白石鷹杖杖頂
高9.8公分 寬5.1公分 厚2.9公分
山東龍山文化晚期 玉圭(另開新視窗) 戴「介」字形寶冠的抽象神祖面紋(另開新視窗) 戴「介」字形寶冠,口吐獠牙神祖面紋(另開新視窗) 良渚文化 玉璧(另開新視窗) 玉璧上刻繪了鳥立祭壇的符號 良渚文化晚期 玉琮(另開新視窗) 玉琮四面直槽上刻了密碼性質的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