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另開新視窗)
標題:玉不琢 不成器

玉,是既硬又韌的礦物。按照礦物學的硬度以十級劃分,閃玉與輝玉的硬度都在5.5至7度之間;除了堅硬外,玉的韌度也很強,閃玉的單晶呈纖維狀交織狀排列,據稱是韌性最強的礦物。即或在人們懂得提煉銅、鐵後,所鑄造的工具也不足以單獨切割琢磨玉料。所以古今中外,均是採取「以石攻玉」的方法來雕玉。

自古以來,人們從自然界找尋比玉更硬的礦物,如:石英、柘榴石、剛玉、金鋼石等的石沙,來配合木、竹、石、骨、麻、以及銅、鐵、鋼等質材的工具,將美玉切割琢磨成器。在正式開工前,要先將大小不一的石沙、石塊,經過擣碎、研細,依細度篩選分類成各種不同的「解玉砂」,浸水備用。

無論時代古今或成品精粗,製作玉器的工序基本為:開料、鑽孔、成形、雕紋這幾個步驟。無論工具的形狀與質地為何,當直刃的片具來回切割,圓刃的砣具高速旋轉,實心的桯鑽、空心的管鑽邊轉邊壓,線性工具拉進拉出時,都需要不停地加上濕潤的解玉砂。換句話說,必須藉助工具帶動堅硬的解玉砂在玉料表面來回運動,才能切割、琢磨既硬又韌的玉料。除了最後的拋光外,在琢玉的任何工序中都要不停的加水,才能降低磨擦所生的高溫,避免玉料爆裂與工具磨損。

中國擁有數千年的玉雕傳統,技術自有古樸與精進。本院藏有一些璞料與半成品,也有不少成品的背面、底部等較不顯眼的部位上殘留了清晰的製作痕,綜合這些遺痕,本單元除了依開料、鑽孔、鏤空、琢紋四個步驟分別詳加解說外,更選擇未完工及完工的玉器各一,說明從「設計」到「完工」的完整工序。

開料與成形

崧澤文化晚期至良渚文化早期 玉鉞 線切割留下的製作痕

鑽孔技術第一步-桯鑽

紅山文化晚期 帶齒獸面玉珮 隧孔孔壁留下桯鑽旋痕

鑽孔技術之二-管鑽

龍山—齊家系 玉鏟
長15.43公分 寬4.4公分
管鑽一半,尚未打通就放棄,留下尖椎形玉芯

鑽孔與鏤空

良渚文化 鏤空紋璜
長8.54公分
先鑽圓孔,再用線鎪拉鏤孔

琢紋

紅山文化 帶齒動物面紋玉飾
長19.1公分 高6.9公分 厚0.2-0.35公分
推磨出像屋瓦般連續排列,每排呈弧形
凹洼的「瓦溝紋」

由「設計」到「完工」

戰國晚期至西漢早期 龍鳳紋玉佩(另開新視窗)
戰國晚期至西漢早期 龍鳳紋玉佩(未完工)
長20.6公分 寬9.6公分 厚0.6公分
 
a.先以開料技術製作略呈梯形的玉片 b.按設計稿鑽孔,並用小砣在器表刻
出斷續短陰線,即是「釘線」
c.用金屬絲配合解玉砂鎪出鏤空花紋
崧澤文化晚期至良渚文化早期 玉鉞(另開新視窗) 線切割留下的製作痕 紅山文化晚期 帶齒獸面玉珮(另開新視窗) 隧孔孔壁留下桯鑽旋痕 龍山—齊家系 玉鏟(另開新視窗) 管鑽一半,尚未打通就放棄,留下尖椎形玉芯 良渚文化 鏤空紋璜(另開新視窗) 先鑽圓孔,再用線鎪拉鏤孔 紅山文化 帶齒動物面紋玉飾(另開新視窗) 推磨出像屋瓦般連續排列,每排呈弧形凹洼的「瓦溝紋」 a.先以開料技術製作略呈梯形的玉片 b.按設計稿鑽孔,並用小砣在器表刻出斷續短陰線,即是「釘線」 c.用金屬絲配合解玉砂鎪出鏤空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