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40卷第4期

  • 薩摩藩島津氏與清人之交流——以喜鶴亭十六景序、詩為例

    沈玉慧

    1609 年遭薩摩藩出兵征服,1630 年代起江戶幕府施行禁教、「鎖國」政策,琉 球因而成為日本取得中國信息、商品的主要途徑之一。此後隨著 1634 年起琉球出 使江戶、與清朝宗藩關係確立,琉球亦成清、日交流的途徑。其中值得留意的是, 十七世紀初壟斷琉球途徑的薩摩藩,自十八世紀起也利用長崎途徑與清人交流。其 原因除了十七世紀後期以來江戶幕府統治政策轉為文治、十八世紀以來日本對清朝 認識逐漸轉變,以及享保改革下江戶幕府放寬異國知識、技術輸入限制等,薩摩藩 的內部因素亦不可忽視。為此,本文透過考察十八世紀薩摩藩利用長崎途徑的交流 事例,結合前述的時代背景,及薩摩藩的內部因素等,探討薩摩藩島津氏利用長崎 途徑對清交流的背景、原因及其意義。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12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12
  • 鄭盡心事件:康熙四十九年的海賊緝拿與清朝君臣的折衝

    黃宥惟

    本文探討清朝海賊鄭盡心被捕始末,並分析此案如何從沿海地方的劫掠案件上 升至全國性事件。鄭盡心於康熙四十九年在山東沿海一帶劫掠,半年後在福建被抓 獲。過往研究將此案視為一般海賊案件,主要討論鄭盡心帶來的治安威脅以及政府 的對應策略,而未深入研究案件本身的發展過程。本文透過奏摺與《清實錄》等宮 廷檔案還原事件經過,指出皇帝、內閣、省級官員與民間商人都試圖從鄭盡心身上 抓住各自期望的政治機會,這些意見彼此折衝並影響案情發展。由此注意到,鄭盡 心事件中的劫掠者與被劫掠者同屬於清初以來日漸興盛的沿海貿易網絡,但分屬不 同的商業群體。當利益發生衝突時,其中一方選擇告官以借助政府力量,未想卻成 為官僚介入的突破口。官員們試圖透過鄭盡心事件擊敗他們的政治對手;而康熙皇 帝則藉此整頓地方官員並限制其權力濫用。鄭盡心事件促使我們涉足政治史與海洋 史研究的交會地帶,亦有助於進一步思考清朝政府與海洋之間的關係。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727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727
  • 「天祿琳琅」藏書史事補證

    曾紀剛

    清宮「天祿琳琅」藏書,是中國古代藏書史上首創專就古籍善本為對象,以版 本賞鑑為核心的皇家文物特藏。本文藉助知見所及的檔案文獻,與書籍實物相互 查考驗證,分別就「天祿琳琅」之鑑藏源起、規模數量、清查盤點、藏書餘緒等 相關史事脈絡,試為補白辨訂。首先推溯善本特藏的時間、空間原點,自乾隆元 年(1736)正月起,御花園內的絳雪軒便被布置為一處庋藏古籍善本的專屬空間, 而將古書視同藝術品般鑑藏賞玩,正是乾隆皇帝大規模整理宮廷傳藏文物,開展各 類古物典藏陳設版圖的起點。其次考辨乾隆朝所編定《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實際著 錄藏書總數乃 430 部,這與學界公認為 429 部的一部之差,係因點校整理時尚難採 用清內府鈔本為底本,也未能參據繕錄年代相近的《欽定四庫全書薈要》或《欽定 四庫全書》本,將部、函、冊等數量歧異處一一檢校核實。再則首度揭示光緒二十 年(1894)三、四月間,南書房翰林奉旨全面清查宮中各處「天祿琳琅」遺書、 闕書、目外書的完整過程,而存世的盤點紀錄內容,猶能和嘉慶朝重輯之《欽定天 祿琳琅書目後編》乃至所著錄之原書相覈互證,頗有助於探究古籍傳藏脈絡中的佚 存時序暨實物樣態。最後,光緒年間的清查盤點,實則導致皇家善本特藏重心,從 乾、嘉二朝的昭仁殿轉移至景陽宮御書房,而百餘年來始終停滯在傳聞階段的「天 祿琳琅」「四編」書,也因此得以發現新的史料線索,進一步對應現存書籍實物, 作為重新想像光緒朝建構新善本特藏的依據。透過本文的初步考察,期望能為學界 接續研究「天祿琳琅」藏書,開啟另一座文物資源,建立新的起點。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549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5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