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5卷第2期

  • 清乾隆年間臺灣戰圖製作經緯

    李泰翰 本文主要運用檔案等相關資料,期能重建臺灣戰圖繪製經緯,同時也修正前人論述有誤之處。本文認為,探討臺灣戰圖繪製過程或可以福康安所承辦的十六幅戰圖為開端,其與爾後所選取製作十二幅臺灣戰圖銅版畫有十分密切的關聯。十二幅臺灣戰圖在題材上有兩項取決標準,題材陸續選定,由宮廷畫家繆炳泰、姚文瀚、楊大章、賈全、謝遂、莊豫德、黎明等七人繪製,分別交付造辦處鑴刻銅版、刷印而成。
    嚴格來說,十二幅臺灣戰圖所描繪的戰事,並未包含清朝平定林爽文事件整場戰事經過。這套戰圖前十幅主要係描繪由福康安率軍來台後的征戰得勝場景,其餘兩幅繪製內容,則與御製詩有相當關聯。有鑑於過去研究未能清楚介紹台灣戰圖,本文分別先簡述每幅戰圖依文獻、檔案記載所述相關戰事發展始末,後介紹該圖經繪圖者描繪下所呈現的風貌,以期補充過去研究之不足。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545
    格式:PDF 檔案大小:5 MB 下載次數:545
  • 象牙球所見之工藝技術交流─廣東、清宮與神聖羅馬帝國

    施靜菲 全球各地收藏有中國文物的博物館,幾乎都會有一兩件廣東地區製作的象牙球,但是這項作為中國意象代表的工藝,很少成為學術性探討的對象,大多是雕刻通史著作中會帶到,或是有關中國外銷藝術、廣東貢品的展覽圖錄中會有簡單的介紹。本文源起於筆者對象牙球工藝技術的困惑,象牙球真的就只是代表奇工巧藝的象牙球而已嗎?還是背後隱含有不為人知的內幕?在看到十六、十七世紀神聖羅馬帝國境內德勒斯登及紐倫堡(今德國中南部)令人驚奇的車鏇象牙工藝後,這個困惑得到關鍵性的啟示。在不斷追問及深入考察後,象牙球的神秘面紗終於層層解開,象牙球不只是世人眼中的奇工巧藝、西方人眼中的中國意象,鏤雕象牙多層套球的內心深處,隱藏有許多不尋常的現象,促使我們必須重新評估當時歐洲與清宮間,甚至是廣東工匠與清宮造辦處、歐洲傳入工藝間錯綜複雜的互動問題。雖然十八世紀中國與歐洲藝術交流的問題一直以來也經常被關注,但是不論是西洋繪畫方法的傳入,或是中國陶瓷大量輸入歐洲,啟發了歐洲再次發明瓷器,其互動影響的範圍都相對有限。而極少被放入東西交流脈絡的廣東象牙球,其內心隱藏的西洋幾何知識、機械操作概念及形式,卻是廣東、清宮與神聖羅馬帝國間工藝技術具體交流重要的一環,藉本文之發表與大家分享,讓過去在討論十八世紀東西交流議題中經常被忽略的工藝部分能得到更多的關心,亦希望可引起學者對相關議題發展更多面向的深入探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634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634
  • 明末清初犀角雕人物乘槎的時代意涵

    陳慧霞 犀角雕刻在明代晚期十六世紀下半逐漸流行,由於質材的稀有、溫潤的色彩、再加上刻意的裝飾,犀角雕製的杯皿不論造型,一直兼具觀賞的功能,然而相較於常見的杯狀形犀角杯,犀角槎杯獨有的造型敘述更多的內容。犀角雕刻不像繪畫或書法具有較多的個人色彩,名工巧匠製作的犀角槎,近乎是一種商品,是特定時空背景下的產物,本文以故宮博物院收藏的犀角人物乘槎為中心,經由分析文學中張騫乘槎故事的內涵,推敲此故事在不同時代所強調的重點,又藉著比對繪畫、器物的相關作品或記載,尋找犀角人物乘槎的圖像演變與特徵,嘗試從社會文化面去理解明末清初雕犀角人物乘槎的時代內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503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503
  • 「華西系統玉器」觀念形成與研究展望

    鄧淑蘋 「華西系統玉器」是筆者在深入檢視清宮典藏的傳世玉器,歐美各博物館典藏二十世紀初流散的中國玉器,再核對考古學家徵集與發掘的玉器後,於1993年提出的嶄新觀點。在當時是不合學術界主流見解的。
    但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既有了礦物學的分析、又有新的考古訊息公布,雖然在廣袤的華西地區,科學考古工作仍嫌不足,但也累積出相當的成績。基於此,筆者總結了華西玉器的研究現狀,預測了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更從玉質種類、製作技術、器類發展、紋飾流傳等各方面深入探索,認為在新石器時代晚期,華西與華東玉器差異風格的形成,與自然生態有關。
    約在西元前二千年左右,由於某種目前還無法瞭解的因素,導致黃河中上游的考古學文化產生突變。融合了本土原生風格與華東傳入的文化因素,大璧、大琮、大圭、大刀、大聯璧以及牙璋等,建構起黃土高原上特殊的宗教信仰,剛勁質樸的玉禮器群與金屬器用等,讓這兒的社會高度發展,逐漸步入文明時期,產生了國家。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56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5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