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9卷第2期

  • 南北朝維摩詰經圖像的演變

    李玉珉

    兩晉、南北朝,維摩詰信仰盛行,然而南、北文化不同,在維摩詰經圖像的發展上,兩地有別。因維摩詰辯才無礙,是兩晉、南朝清談名士崇拜的偶像,所以居士型維摩詰的單身像在南方較為流行。現存北方的維摩詰經圖像,則多以維摩詰、文殊對坐像的表現形式為主,與南方傳統大異其趣。北朝早期的維摩詰或作菩薩裝,或著胡服,北魏遷都洛陽以後,積極推行漢化政策,在南朝文化影響下,身著漢服,秀骨清相,前憑隱几,或後靠隱囊,姿勢自在不覊的維摩詰像始在北方大量出現。北朝維摩詰經圖像可分為維摩詰經像和維摩詰經變兩大類,其中以表現簡單的維摩詰和文殊隔龕或隔佛對坐的維摩詰經像數量最多,分布地區也最廣。此外,在河南、山西和甘肅東部發現敘事色彩較豐的維摩詰經變,但各地的表現差異甚大。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3013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3013
  • 萬曆朝的宮廷繪畫與政治—以〈出警入蹕圖〉與慈聖款佛畫為例

    何嘉誼

    萬曆時期(1573-1620)宮廷繪畫的現存作品,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明人畫出警圖〉與〈明人畫入蹕圖〉(兩卷將合稱為〈出警入蹕圖〉),以及數件上有明神宗(1563-1620;1572-1620 在位)生母慈聖皇太后(1545-1614)款印的佛畫作品較為人所知。由於少見對萬曆朝宮廷繪畫製作情形的文獻記載,因此雖留有畫蹟,但學者仍未深入探究這群作品的政治意義與風格特徵。本文即藉由申論〈出警入蹕圖〉所繪事件之特殊性,以及繪畫於萬曆朝的製作與觀賞慣例,追索作品可能的製作與使用脈絡。以慈聖名義繪造的多件佛畫作品,為建立萬曆朝宮廷繪畫藝術特徵提供了其他例證。本文亦藉由比較〈出警入蹕圖〉與慈聖款佛畫於人物畫法與裝飾細節上之差異,與對宮史文獻的研究,探討明代宮廷繪畫的多元監工機制。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022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2022
  • 石濤的早年行止和書畫啟蒙

    劉晞儀

    石濤(1642-1707)二十五歲赴宣城之前的早年經歷直接關係到他日後的心態和藝術成長,但諸家之說有明顯差距。鑒於石濤為明朝宗室,身歷家國之變,後成為禪師旅庵本月(1676 年卒)的法嗣,本文重新檢視其畫作、題識和詩文,置於南明永曆朝(1647-1662)的興衰和禪宗法嗣擇選的政教背景,對他從廣西全州遷武昌(約1653 年春)、再遷松江(約1663 年春)的時間提出比較確切的新推測,同時探索其心路歷程,認為石濤對明清易代的歷史現實從傷痛轉為擁護,他的自我形象也隨之演變,才華和野心驅使他在禪修和藝術上勇於嘗新。石濤早年的存世作品極少,本文主要根據廣東省博物館所藏〈山水花卉冊〉(約繪於1655 至1664 年間),並參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藏〈十六羅漢圖〉卷(繪於1667 年)中出現的新手法,追溯他的書畫啟蒙:書法據文獻記載在全州時初學顏真卿(705-785);武昌時期另習鍾繇(151-230),並學畫竹石花卉和山水;松江期間因見識到丁雲鵬(1547-1628 以後)和其仿效者留在當地的佛畫,人物畫數年間大進,又可能因接觸董其昌(1555-1636)的繪畫和理論,山水畫出現半抽象、平面化表現。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91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915
  •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百什件藏畫

    胡櫨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百什件,保持清宮原裝貯形式,是極難得的文化遺產。其中所藏百餘件繪畫,鮮少公開展出,亦未曾系統性出版,學界對其面貌,近乎一無所知。清高宗(1711-1799;1735-1796 在位)及仁宗(1760-1820;1796-1820 在位)直接參與百什件藏品的挑選或製作,使這些畫作成為瞭解乾隆(1735-1796)與嘉慶時期(1796-1820)百什件藏品性質的材料。本文整理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百什件內之畫冊與手卷,以《陳設檔》紀錄為輔,考察百什件藏畫擺放形式,與共儲文物之類型,分析圖繪作者身分,選介乾隆時期最常見的畫類,判辨風格特徵。另外,透過比對嘉慶時期換擺作品與前朝之異同,突顯兩朝院畫風格上之轉變,及參與百什件藏畫繪製者身分之更易。期望藉由認識這批作品,側面釐清百什件收藏的特質,並推敲高宗、仁宗對於百什件貯物鑑藏觀的細微差異。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324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23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