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4卷第2期

  • 在洋之盜.十犯九廣──清咸同年間廣艇海盜布興有事蹟考

    陳鈺祥 中英鴉片戰爭過後(1842),在秘密會黨與走私鴉片情形的盛行下,「廣艇海盜」再度猖獗於海面之上。海盜的再起引發了一種護航制度的組織,它主要是由英國和葡萄牙兩國私人出資成立的武裝船隊,對於需要保護的船隻收取護航費,甚至是以武力威脅強取護航費,由於獲利優厚,他們便聚集在寧波口岸互相競爭;咸豐元年(1851),當時廣艇海盜勢力最強的布興有率領了二十幾艘盜艇停泊在寧波港外,一方面與清朝水師周旋,另一方面則使得競爭激烈的護航業更加複雜化。歷史上,布興有只是一個微小的人物,不過卻在咸豐年間,起了不小的作用,雖然在與清政府談判投誠時詭譎多變,但在入營投效後,於浙江打擊盜匪和對抗太平軍,皆有所表現,因此在清政府的眼中,成為一個海盜改過自新的例子。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55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755
  • 乾隆時代的貢馬與滿洲政治文化

    林士鉉 過去學界談論乾隆時代傳教士的「貢馬圖」畫作,較偏重於中西藝術文化交流的角度,重視東西方繪畫技法的融合與創新,而多忽略貢馬的歷史背景,以及與之相關的各種滿洲政治文化表現。乾隆朝廷接受外藩諸部與各國屬邦的貢馬,除了體現北亞民族尚馬傳統,並成為畫作與詩賦的主題之外,尚有清朝獨特的滿洲政治文化內涵,本文透過為馬命名的藝術,馬匹的相關辭彙在滿洲語文工具書──「清文鑑」的變化,以及宮廷薩滿信仰祭祀馬神等相關活動展現出來。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68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680
  • 乾隆時期土爾扈特部歸屬問題交涉

    陳維新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原居住在俄國伏爾加河(Volga R.)流域的土爾扈特部(Turgut),該部首領渥巴錫(Ubasi)率領部眾離開俄國,歷盡千辛萬苦抵達中國,並向清朝政府稱臣內附。乾隆皇帝對該部東歸一事,甚為欣慰,並在避暑山莊召見渥巴錫等人,加以冊封賞賜,安頓照顧顛沛流離的土爾扈特部眾。至此,土爾扈特部成為大清帝國藩屬。
    由於中、俄雙方均稱對土爾扈特部擁有宗主權,於是雙方相互行文,對土爾扈特部歸屬問題展開激烈的辯論。有關土爾扈特部歷史及與中、俄之間關係,前人論述甚多,但對乾隆皇帝依據「封貢體制」及「興滅繼絕觀」之精神,對該部歸屬問與俄國據理力爭的論述文章,則不多見。本文擬以「故宮俄文史料」等相關檔案史料,對土爾扈特部歸屬問題作詳盡的論述。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72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72
  • 滿文檔案與新清史

    歐立德 "新清史"一詞,乃是近幾年始出現的名稱,其反映晚近有關清代時期學術研究上的革新性趨勢。此名詞雖首見於美國,但在日本或其他地方較新的研究論著中已廣泛被採用。此一學術研究的主要特性,乃在於意圖洞察清朝統治的諸多要素,尤其是著重於儘管它是一個中國的王朝,但卻是由滿族所建立並領導的部分。
    在這個逐漸形成的學術研究架構裏,史學家開始就中國歷史以及當代中國民族組成中滿族統治的意義上提出新議題。一般而言,新清史以挑戰漢族中心論述;經由新的範式探索過去(例如殖民主義);並且由邊陲角度來審視歷史事件為其目標。簡言之,此一學術課題揭示非漢族的觀點,並把它整合於我們的歷史認知中。但是新清史並非僅僅是知識上的變化,它同時也呈現在語言上,在這方面最主要標誌在於研究方法上採用了漢語以外的其他語言記載之文獻。目前,滿語文獻是其中最重要的材料。在本論文中,我將扼要地簡述滿族檔案在新清史的發展過程中已經展現且於未來仍將持續扮演的角色。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78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7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