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2卷第1期

  • 「明人出警入蹕圖」本事之研究

    朱鴻 明代開國君主朱元璋特重孝思,營建祖陵與皇陵,並親謁皇陵,開明代皇帝謁陵之始。成祖建陵於北京近郊昌平,國都北遷,後世繼統除景帝外皆葬於此。仁宗以下君主,多有謁陵之舉。明代皇帝命畫工將謁陵活動繪成兩幅長卷,合稱「明人出警入蹕圖」,現存臺北故宮。故宮學者那志良、林莉娜論此畫為世宗謁陵故事,那氏雖蒐集了不少文獻資料,詳加考證,惟在判定皇帝為誰時,忽略了世宗之後的皇帝的可能性。再者,那、林兩位,對「入蹕圖」著墨太少。本研究由文獻考訂、圖像比對、實地勘查等方面進行,從解畫入手,特別是解決「入蹕圖」的關鍵問題,指出畫中皇帝不是世宗而是神宗。晚明畫人丁雲鵬應曾供奉內廷,為繪製「出警圖」與「入蹕圖」的重要人物。該圖所繪為萬曆十一年閏二月,神宗率后妃至天壽山與西山春祭謁陵故事。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679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679
  • 靖康元年夏秋的太原之役

    李天鳴 靖康元年四月,宋廷命河東路制置使姚古、河北路制置副使种師中兩軍救援太原。二十九日,金軍在上賢擊敗權都統、鄜延路軍馬使黃迪軍。五月九日,金軍在榆次擊潰种師中軍;十九日,金軍進到盤陀,屯駐在威勝的姚古軍不戰而潰。同月,宋廷任命李綱為河北河東路宣撫使。七月二十日,李綱進駐懷州,指揮遼州的宣撫副使劉韐,隆德的河東路制置副使解潛,以及汾州的河東路察訪使張灝、折可求、張思正等軍,救援太原。八月四日,金軍在南關擊潰解潛軍;七日,又在郭柵擊敗折可求軍;十七日,又在文水大破張思正軍。李綱救援太原之戰遭到挫敗。
    由於宋朝拒絕割讓三鎮,以及招降金將耶律余睹,八月七日,金廷正式下詔伐宋。是月中旬,粘罕前往圍攻太原,斡離不領兵入侵河北。是月下旬,宋廷為了促成和議,命李綱不許隨便進兵,隨即召他入朝。九月三日,粘罕率領金軍攻陷太原。是月,宋廷將李綱免職。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03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503
  • 明末羅漢畫中的貫休傳統及其影響

    李玉珉 五代的貫休是畫史中最著名的羅漢畫大家,本文擬探討明末貫休傳統的樣貌,並討論其對丁雲鵬晚期羅漢畫的影響,且兼述其與聖因寺系貫休〈十六羅漢〉的關係。
    在傳世諸本的貫休羅漢裡,懷玉山本影響最大。特別在明末,此系特別流行,其關鍵人物即為明末高僧紫柏尊者。由於紫柏真可有一段與懷玉山系貫休〈十六羅漢〉結緣的奇遇,所以積極推廣,因此懷玉山系的貫休羅漢畫在明末大放異彩,出現了多套摹本。同時,丁雲鵬與紫柏尊者交情甚篤,其晚期羅漢畫風的轉變很可能即受到紫柏本的啟發。此外,紫柏本又為乾隆時期聖因寺系貫休〈十六羅漢〉的祖本。不過因為部分稿本散佚,畫工們或援引第十七、八羅漢的圖像,或創造新圖像,以補不足,故而又形成了聖因寺本貫休十六羅漢的新組合。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271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1271
  • 閒情雅致─明清文人的生活經營與品賞文化

    王鴻泰 文人文化的形成與發展是明清文化的重要特色,而文人文化和士人的生活經營密切相關:生活經營是文人文化的發展基礎,同時,文人文化也具體表現在生活經營的內容上。因此,本文嘗試藉由明清文人生活中的賞玩活動,具體解析文人文化的內涵,由此體認明清文人文化的特色。
    本文由士人的「閒隱」理念入手,考察其如何開展出「雅」的生活形式,再進而探究文雅生活的實質內涵。經考察發現:閒雅生活之營造,除各種玩物陳列在生活範圍內,還需有人的感官作用其間,以進行物之賞玩。
    在物的賞玩中,文人賦與物特定的質感,對其具有特定的情感想像,被「性情化」的物乃因此成為人的交感對象,而人與物在感官、情感上的交流互動,則營造出特定「情境」,以為個人生命之寄托。這是文人文化的基本內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433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1433
  • Antiquarianism in an Easy-going Style: Aspects of Chang T'ai-chieh's Antiquarian Practice in the Urban Culture of Late Ming China

    Zaixin Hong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66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66
  • Novelties in Antiquarian Revivals: the Case of the Chinese Bronzes

    Jessica Rawson The paper takes the revival of ancient bronzes in later periods as its principal topic. Three forms of revival are proposed: recreation, involving the reproduction of the original forms and decoration and the reinstatement of the original functions of the vessels to offer food and wine to the ancestors; antiquarianism, which concerns the collection and cataloguing of vessels; and archaism, whereby ancient forms and decoration were used on vessels whose purposes were quite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the originals. In particular, archaistic vessels were first developed as incense burners and flower vases and later as decorative items.
    The paper first presents a case study, describing the copies or recreations found in eighth to seventh century B.C. tombs of the Chin and Kuo states. Here these small vessels appear to set out in a physical, tangible way the generations or pedigree of the families. Indeed, as this instance and that of the revivals of Sung Hui-tsung demonstrate, all recreations have such purposes. Beyond the claims of pedigree come claims of legitimacy. The article concludes that the recreations and their objectives of establishing a pedigree provide the foundation for other later enterprises to collect and copy the bronzes in other less august contexts.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25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