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35卷第1期

  • 蒙元江南畫家的高麗文臣肖像:陳鑑如〈李齊賢像〉(1319)研究

    盧宣妃 〈李齊賢像〉現藏首爾國立中央博物館,為蒙元時期活動在杭州的肖像畫名家 陳鑑如所繪。此幅畫像,由高麗忠宣王(名王璋,1298、1308-1313 在位)委託製作,在中、韓藝術史上具有重要研究價值。本文首先將重新梳理一三一九年,忠宣王南遊普陀山,召畫家陳鑑如為高麗文臣李齊賢(1287-1367)繪製肖像之時空脈絡,說明此一畫像的繪製背景。其次,透過對〈李齊賢像〉的風格分析,理解此作之製作概念與圖式傳統,並討論畫家如何呈現李齊賢之儒雅君子的形象。最後,筆者認為透過畫面上的形象與畫面安排,可藉以推敲出來自高麗的贊助者與像主,期待透過〈李齊賢像〉,向蒙元各色種族士人展示高麗一流君子的形象,並隱含高麗不亞於蒙元的文治成就。
    本文認為〈李齊賢像〉的製作,是贊助者忠宣王、像主李齊賢與畫家陳鑑如,多方共同構想的結果。忠宣王為李齊賢畫像的概念,應是受到蒙元宮廷製作肖像之風氣所薰染,並受到中、韓君王為有功有德之臣子畫像的傳統啟發而來。之後,由陳鑑如以擅長之江南新出現的肖像表現手法,來繪製〈李齊賢像〉。此手法,即藉由畫面物品,來象徵像主精神內涵的一種表現方式。〈李齊賢像〉,不僅成功展現了高麗像主儒雅君子的精神氣質,同時其適合懸掛展示的大幅尺寸,很可能也暗示了贊助者忠宣王在〈李齊賢像〉之製作的主導地位。
    本文研究的兩個重要意義如下。第一,藉由〈李齊賢像〉的製作分析,可了解 十四世紀二○年代左右,江南畫壇所出現之肖像繪製新手法,已趨成熟。第二,〈李齊賢像〉的贊助者與像主身分極為特殊,其作為一幅高麗國王在蒙元所贊助製作的文臣肖像,〈李齊賢像〉的製作目的與作用,十分值得深入探究,並且,在中、韓藝術交流史上更有其值得被重視地位。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950
    格式:PDF 檔案大小:2 MB 下載次數:950
  •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在元代的接受與認識 (Wang Xizhi's Letter Kuaixue shiqing and Its Reception in the Yuan Dynasty)

    愛古心 (Birgitta Augustin)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643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643
  • 消失的節筆:從王羲之〈遠宦帖〉論及〈十七帖〉與〈淳化閣帖〉諸議題

    何炎泉

    王羲之〈十七帖〉為歷史上著名的法帖,也是千餘年來草書學習典範,但因研究方法上的問題,使得傳世刻本間的優劣一直存在著相當大的爭議,幾乎無法獲得共識。目前仍有為數不少的節筆被保存在稀少的晉唐書蹟中,這種因摺紙痕而出現的特有節筆,具體反映了當時的書寫方式。入宋以後,節筆消失於書法史上的現象,也讓節筆具有時代的標誌性,在合適的條件下還能藉以衡量刻帖與墨蹟間的差距。文中首先觀察確認節筆在唐、宋碑刻中所呈現的狀態,接著探討法帖刻製與翻刻過程中可能對節筆造成的影響,試圖理解此筆畫在唐宋時期是否有認知上的轉變。由於過去並未意識到節筆的時代性與重要性,因此對於法帖中的節筆往往忽視而未加以關注。透過雙鉤本〈遠宦帖〉上珍貴的節筆,對於傳世敕字本〈十七帖〉的翻刻問題加以釐清,也確認〈淳化閣帖〉最善本的版本價值。最終,運用節筆型態比較的方法,發現最不被看好的河南本〈十七帖〉上保存最多的節筆,顯然比傳世的眾多著名拓本都更忠實於王羲之原作。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28
    格式:PDF 檔案大小:4 MB 下載次數:1028
  • 東周時期紅銅鑲嵌青銅容器研究

    游玲瑋

    東周時期以鑲嵌工藝裝飾的青銅容器大量出現,鑲嵌物質與亮金色的青銅底色 形成色彩對比,青銅器出現了平面而多彩的鑲嵌風格,有別於商代和西周時期以浮雕為裝飾的單色青銅器。紅銅是第一種鑲嵌於青銅器上的金屬,在鑲嵌風格中最早出現。本文先將紅銅鑲嵌青銅容器的紋飾風格分為五種類型,藉由墓葬考古出土品,輔以傳世品,將各類型紋飾排列出時代的先後順序,爬梳紋飾的發展脈絡,再將鑲嵌紋飾類型與不同的製作技法互相連結,釐清鑲嵌技法的製程。最後藉由銘文、器物組合等探討紅銅鑲嵌青銅器的使用脈絡與文化意涵,並將紅銅鑲嵌工藝置入東周時期禮制重構的歷史背景,紅銅鑲嵌青銅器有別於部分青銅器的古風現象,以創新風格作為特殊身分的象徵。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403
    格式:PDF 檔案大小:3 MB 下載次數:14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