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Mobile Menu Button
翠玉白菜票價交通Open Data開放時間

故宮學術季刊-卷期總覽

第25卷第4期

  • 雙紅堂文庫所藏戲曲考

    黃仕忠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之雙紅堂文庫,係日本法政大學教授、書誌學家長澤規矩也博士之舊藏。其中收藏之戲曲、俗曲十分繁複,且多稀見之本,但向未見全面的介紹與研究,故本文試作嘗試。本文分三個部分。
    上篇:介紹長澤規矩也氏收藏戲曲俗曲之經過。長澤規矩也從小隨祖父出入書肆,喜歡尋訪古書。後從鹽谷溫學習,始關注戲曲小說。大學就在日本發掘出明宣德十年所刊孤本戲曲《嬌紅記》。自1927至1932年六次前往中國,展開以中國文學為中心的書誌學研究,並代為靜嘉堂文庫購買漢籍。在認識戲曲小說研究專家馬廉(隅卿),得觀孔德學校藏書之後,長澤規矩也更致力於鈔本戲曲、俗曲的收藏。其所為,對促使中國學界關注此類文獻之收集,有著直接影響。此外,也十分關注對日本舊家散出的戲曲小說版本的收集。故其所藏,多孤本或稀見之什。五十年代初,為購新宅,長澤將所藏之戲曲小說藏書出售給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該所為設「雙紅堂文庫」。
    中篇:介紹雙紅堂所藏雜劇、傳奇戲曲之價值。主要介紹其中傳奇、雜劇作品之孤本、稀見本,略述其在戲曲史或版本研究方面的意義與價值。
    下篇:介紹雙紅堂所藏清代雅部、花部戲曲及俗曲曲本。重點介紹所藏之內府鈔本、百本張鈔本、藝人及戲曲愛好者的鈔本。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05
    格式:PDF 檔案大小:1 MB 下載次數:405
  • 臺灣故宮博物院所藏觀海堂舊藏日本古鈔本《論語集解》之價值

    高橋智 臺灣故宮博物院所藏的觀海堂舊藏書,其價值已為人所知。但是,其藏書的重要部分——日本古鈔本的價值,則鮮受關注。其質量超越我們的想像,如果不查其藏書,根本不能了解古鈔本的歷史。古鈔本是日本室町時代(1336-1573)以前鈔的東西,即大概十六世紀以前的東西,在書誌學上的價值極高。因此,我們在此首先確認日本流傳的漢籍的歷史價值,然後再確認觀海堂舊藏書在文獻學上的價值,以開拓文獻學研究的新視野。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51 KB 下載次數:387
    格式:PDF 檔案大小:951 KB 下載次數:387
  • 關於遼寧本《洛神賦圖》的一些問題

    陳葆真 本論文主要探討與遼寧本《洛神賦圖》相關的一些問題,內容包括三部分:
    1. 個人研究《洛神賦圖》的經驗和重要議題;
    2. 遼寧本《洛神賦圖》的表現特色,以及它和六朝畫風的關聯性;
    3. 遼寧本《洛神賦圖》祖本創作的時間和文化背景。
    根據作者從風格上研判,遼寧本《洛神賦圖》約摹成於十二世紀中期。然而,此卷不論在構圖上、敘事方法上、山水結構和空間表現上、文字和圖像的互動關係上、以及人物圖像和服飾等方面,都反映出六朝畫風的特色,例見當時的一些石刻和壁畫,比如龍門的《帝后禮佛像》(北魏,386-534)、敦煌二八五窟(約538-539)、二九六窟(北周,556-581)、和四一九窟(約589-613)等洞中的一些壁畫等。其中由於遼寧本《洛神賦圖》中洛神離去的圖像近似敦煌四一九窟中的西王母出行,由此可推斷前者祖本作成的年代下限應為西元581-613年。加上其他文獻資料和文化背景的研究,作者推斷這個祖本作成的時間可以上推到西元560-580年之間,甚至可能是在陳文帝天嘉二年(561)之時。這件《洛神賦圖》祖本的製作與六朝時期中國南北方統治階層對曹植文學成就的高度推崇,和民間小說家對〈洛神賦〉故事的詮釋與傳播有關。這種文化氛圍並都可能促成了《洛神賦圖》祖本的製作。這個六朝祖本後來輾轉成為現在許多六朝類型《洛神賦圖》直接或間接臨摹的對象。其中遼寧本在許多方面都相當忠實地保存了它的原貌。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26 MB 下載次數:776
    格式:PDF 檔案大小:26 MB 下載次數:776
  • 唐五代宋元出土漆器朱書文字解讀

    陳晶 數十年來,作者發現、收集到唐至元代出土漆器款識約一百五十款左右,其中絕大多數是朱書銘記,也有少量墨書及針刻款。對此進行了比較仔細的研究,從這些塵封歷史堆積層中發掘出來的銘記,反映了當時漆器生產機構、製作中心,商業活動的繁榮,也記錄了活躍在漆器製作業中一批能工巧匠的名字,展示了當時漆工藝術的燦爛風光,銘文中有干支記年,不僅為判定漆器的時代提供切實的依據,從而也瞭解清楚自唐至元時代,漆器製作工藝的變革與發展。這部份款識銘記,實際上是一份研究唐至元代髹器的「文獻」資料,是古代紙質文獻中不見的重要資料。
    雜湊碼 全文下載
    格式:PDF 檔案大小:9 MB 下載次數:445
    格式:PDF 檔案大小:9 MB 下載次數:445
TOP